英国首相鲍里斯被转移到ICU,特朗普称美方提供“救治支持”

图片
当地时间4月6日晚,在确诊新冠肺炎10天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由于病情恶化被移至圣托马斯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由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代理英国首相职责。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称,圣托马斯医院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团队,有可靠的人照顾首相。
自从3月27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之后,现年55岁的约翰逊一直在家工作。但在隔离10天之后,鲍里斯仍有“持续的症状”和发热,因而在4月5日听从医生建议在确诊后首次前往医院。
4月6日早晨,鲍里斯还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他“精神状态很好”,但他健康状况的突变震惊了英国,他所在政党的政界人士以及反对党都表达了对他的支持。
从轻症到重症
3月27日,鲍里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宣布自己已确诊感染,并出现了轻微的症状,包括咳嗽和发烧。宣布确诊的同时,他表示要继续领导全国应对疫情,并通过视频召开会议。鲍里斯还强调:“我们将共同战胜这场疫情。”
4月6日下午,约翰逊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当晚7时左右,在医疗小组的建议下,鲍里斯被转移到重症监护病房。据英国首相府的发言人介绍,鲍里斯正在圣托马斯医院,接受“一个优秀的医疗团队救治”。
但就在4月5日,鲍里斯自己还很乐观地表示,他住院只是“预防措施”。4月6日早些时候,英国首相府也发布消息称,鲍里斯在医院度过了一个“舒适的夜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负责时政领域报道的记者介绍,4月6日下午晚些时候,约翰逊在进入重症监护室前接受了氧气治疗,但他并没有戴呼吸机。BBC得到的进一步信息显示,鲍里斯当时仍有意识,但整个下午,他的身体状况都在恶化。
伦敦大学学院医学影像教授Derek Hill说:“很明显,首相去医院是因为他呼吸困难。看起来他一进医院就开始吸氧治疗了,而且神志清醒。但就像新冠肺炎患者经常发生的那样,他的病情现在恶化了。”
据英国急症医生Kishan Rees分析,有些人确诊后产生流感症状五到七天,然后就完全好了。但另一些有基础性疾病的高危人群,到这种疾病的第二阶段可能产生非常严重的免疫反应,人体的自然防御系统会被击垮,身体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据我所知,首相不属于这些人群,首相的情况听起来没有这么严重。”
在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说,KishanRees表示,从鲍里斯给多米尼克·拉布的打电话发布指令来看,他好像没有被插管,“这显然是一件好事”。
Kishan Rees分析了鲍里斯入院后的救治过程,预计会先使用退热药物降体温,但是,如果病人的情况恶化到医生无法控制其血压,那么就会住进重症监护病房,并接受指正性肌力支持治疗(inotropic support)。这种治疗相当于一种强大的“血管收缩剂”,通过所有的血管收缩将血液转移到重要的器官——大脑、心脏和肾脏。
Derek Hill教授认为,约翰逊很可能需要依靠机械呼吸机来呼吸的。呼吸机可以是侵入式的(包括插管),也可以是非侵入性的,比如通过特制的面罩呼吸。对于新冠肺炎患者,通常建议采用侵入式的方式。此外,重症监护呼吸机有复杂的软件和传感器,可以根据病人的需要随时调整,改变吸入的氧气量。
“COVID-19在所有国家的特征之一似乎是,患重病的男性比女性多得多——尤其是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Derek Hill补充说,与老年人相比,60岁以下的人似乎有更高的机会从重症中康复。但毫无疑问,“事态的转变意味着鲍里斯·约翰逊病情严重。
“情况变得非常严重”
尽管住进了ICU,约翰逊仍然给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打了电话,请后者代理履新首相职责。
多米尼克·拉布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鲍里斯已授权其“在必要时”代表首相,继续推进英国政府抗击新冠病毒的计划。多米尼克·拉布主持了当地时间周一早上的常规冠状病毒简报会,并表示,政府将延续首相的政策方向,以应对疫情的爆发,“确保我们能够战胜冠状病毒并带领国家度过难关的所有计划能够向前推进。”他补充说,在首相背后,政府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大团队精神”。
BBC报道称,约翰逊所在的执政党保守党和主要反对党工党的英国政界人士团结一致,希望首相能够康复。
当鲍里斯宣布自己确诊后,主要反对党工党新当选的领袖基尔•斯塔默表示,这是“非常令人难过的消息”。“在这个极其艰难的时刻,整个国家的心都与首相和他的家人在一起。”在英国脱欧危机中被鲍里斯取代的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也在推特上向鲍里斯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在鲍里斯入院接受治疗期间,我将持续为他和他的家人祈祷。”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记者会表示,他和几家制药公司已经联系了伦敦的医生,看看他们是否能为鲍里斯的救治提供帮助。
“我们已经联系了鲍里斯的所有医生,我们将看看会发生什么,但他们已经准备好了。”特朗普说,“当你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时,情况变得非常非常严重。” “我们正在与伦敦就鲍里斯·约翰逊(的救治问题)进行合作。”
就在鲍里斯住进ICU前,他还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他与团队保持着联系,会一起努力对抗这种病毒,保证每个人的安全。
4月4日,约翰逊的未婚妻、已经怀孕的西蒙兹也表示自己出现新冠肺炎症状,但尚未有其接受检测的公开消息。
截至4月6日,英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达到51608例,累计死亡病例总数为5373例。英国卫生部官员预计,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峰值可能在4月12日复活节前后出现。
4月5日晚8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表了电视讲话,鼓励全国人民齐心抗击疫情。这是英女王继位以来第五次在圣诞节以外发表电视讲话,前四次分别为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1997年戴安娜去世、2002年女王母亲去世以及2012年女王继位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