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香茶、有田园、有文化,乌当新场有块“养心”之地

不仅有香茶、有山水、有花果、有文化、有民族风情,还有属于自己的“养心”之地。这是一个唯美的地方,一个养心的地方,它就是贵阳市乌当区新场镇王坝村。4月7日,都市新闻记者来到这个清幽的小山村,体验了村子里丰富的香茶、山水、田园、文化……

王坝村的春日色彩,翠绿、恬淡是主基调。随意寻到一处茶园、一片山坡,都是满目春色。正是一年采茶忙,被采茶姑娘称为“野放茶”的是一种白茶,采后的茶青被送到茶叶加工作坊炒制。走进作坊,在大门处就能感受到一股清新的茶香扑面而来,半成品的茶香别有韵味。

据茶师介绍,茶青被送到茶坊,要进行萎凋、杀青、摊凉、窝堆、做型、提毫等工序,将新茶多余的水分和青草气散发出来,经过各种复杂的工序后,茶叶才能散发出它那独特的香味。

茶园主人泡了几杯白茶,茶叶在热水里渐渐舒展开,白色的茶毫在热水里打着转,茶水汤色清冽,口感甘甜,回味悠长。这就是王坝村种植的白茶!

王坝村是一个集农业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距新场镇政府一公里,毗邻花画小镇和蓬莱仙界。村内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村民有着悠久的民族传统素养,村内处处都有着极具民族特色的墙画,每道墙都是风景。

不要小看它是一个小村子,却保存了悠久的传统文化。村里有一座村史馆,馆中收藏着王坝村民间艺人创作的各种民族文化工艺品,有民间簸箕画、雕刻、传统土法织布、烙画等等。这是一个有文化的村子!

田园,对王坝村来说,不仅是风光,也是财富。茶园、苗圃、蔬菜、大棚,都是村子里的聚宝盆。830亩茶叶种植和加工基地,1000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500亩都市现代观光园,200亩优质水果种植基地,这些都是王坝村人的主要经济来源。

大棚内的羊肚菌,是时下成熟上市的土产,也是该村的特色产品之一。因其种植难度大,采摘期短,营养价值高,味道十分鲜美,身价也高,销往贵阳市及周边城市,成为提高种植户经济收入的支柱。

王坝村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这里的村民怀揣着对大自然的情感,努力建设自己的生态文明家园,无论是池塘边整齐的房屋,还是古朴的文化长廊,都令人心静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