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管道堵塞 三天两头溢污

居民们向记者指示溢污水的位置。

寒亭区海洋与渔业局家属院内原本的旱厕改造为用水冲的公厕,对居民们来说这原本是一件好事,可是近段时间以来,公厕底部的下水管道堵塞严重,时常有污水从地底溢到路面上,这给居民们造成了极大困扰。“有人来抽过化粪池,可是治标不治本。”4月6日,居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此事,希望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彻底解决问题。

院内大量污水外溢,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4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寒亭区民主街与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海洋与渔业局家属院,发现在大门口里侧有一处公厕,看起来非常新,厕所内非常洁净,有自来水可以冲厕所。

“这处厕所原来是一处旱厕,后来改造成了有水冲刷的公厕,并且有专人管理,既方便又干净。”该家属院居民王先生说,厕所改造本是一件好事,可是现在公厕的下水道出现了堵塞溢污问题,困扰着居民们。在王先生指引下,记者来到公厕东北方向十几米处,看到这里积存有一些黑乎乎的污水,散发着难闻气味。

王先生说,这些污水都是从公厕下水管道内溢出来的。“4月5日,有人刚抽过化粪池,污水消退了一些,等过两三天,溢出的污水又会多起来。”在现场,不少居民表示,造成污水外溢的原因是下水道堵塞,抽化粪池治标不治本。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一口雨水井处,透过井箅子看到,里面也溢满污水。

社区工作人员已到场查看,在协调解决

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家属院住着40多户居民,很多住平房的居民家中没有厕所,多年来都是到院内一处旱厕解手,旱厕气味难闻。去年秋天,相关部门对旱厕进行了改造,原本脏乱的旱厕变身为洁净一新的公厕,居民们都非常高兴。可是,今年以来,公厕下水道堵塞严重,时常有大量污水从地底溢出,有一排平房距离溢污水的位置非常近,居民们每天出入都要忍受难闻的气味。他们之前曾向多个部门反映过,可是问题直到现在没解决。

对此,寒亭区寒亭街道文化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有居民反映这一问题,他们到现场查看过,今年寒亭区一些老旧小区的下水管道要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他们正在落实看该家属院是否在改造计划内。如果不在改造计划内,社区会想法帮忙解决问题,居民们可以放心。

文/图 本报记者 刘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