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板块大涨:乳业龙头5连板 制糖业崛起原因何在?

财联社4月7日讯,今日盘面上,乳业板块持续走强,截至发稿时,板块整体涨幅逾4%,科迪乳业涨停,实现5连板。

此外,食品饮料板块亦有多只个股涨停。华资实业实现2连板;另有维维股份、嘉必优、广东甘化、中粮糖业涨停。

涨停股其中有2家涉及乳制品生产、2家涉及制糖生产。国金食品饮料团队认为,当前来看,疫情对食品饮料各子板块影响不一。

糖业消息面上,此前泰国2019/2020榨季已全面收榨,甘蔗压榨总量同比减少40%至7490万吨。在泰国此前遭遇40年最严重的干旱之后,新冠疫情爆发,另一个主要产糖国印度3月24日于当日开始在全国实施“封城”模式,在本月14日印度全国封城结束以后,仍将对城市以及周边一些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将采取严格的封城措施。

招商期货称关于糖价,国内近月的紧平衡格局比较稳固,基差升水比较高,对近月仍有支撑。

图源:大越期货

而乳业方面,据国海证券认为,海外疫情蔓延,对国产奶粉带来正面影响。

海外疫情对进口奶粉在我国市场的供销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一方面,随着疫情的爆发,海外奶粉等乳制品主要生产国,停工停产增加,产量大幅减少;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国家封国封城的边境封锁,跨国海运和空运减少,运输物流也将会受到很大影响;再次,消费者对奶粉等乳制品是否受“病毒”污染的担忧,在心理上也有很大负面影响。

由此,对国产婴幼儿奶粉企业来说,有两大利好,一是进口奶粉的市场份额或将会被国产品牌抢去;二是中国目前整个疫情管控做的最好,对于中国的品牌奶粉走出国门以及未来的国际化是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短期内,国金证券提示,当前为一年中的原奶价格下跌周期,叠加疫情影响原奶价格近几周有所下跌,建议重点关注后期原奶价格走势。目前已进入年报、季报业绩验证期,建议重点关注业绩确定性标的。从业绩确定性角度来看,A股建议关注伊利股份、妙可蓝多,港股建议关注飞鹤、澳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