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气息扑面而来!券商关注地产、基建,春江水暖鸭先知?

昨日亚太、欧洲市场全线上涨,夜晚的美股同样没让投资者失望。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集体上涨,涨幅均超7%。
4月7日,A股积极跟进上涨,截至发稿,上证综指收涨2814.54点,上涨1.83%。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前五的分别是建筑材料(+5.02%)、农林牧渔(+4.32%)、计算机(+3.82%)、国防军工(+3.64%)、休闲服务(+3.13%)。
涨幅前五行业中,基建、农业、科技、消费全覆盖,这复苏的气息是否似曾相识?你是否有很多的问号?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认为4月需求端会略有改善、房地产团队认为二季度地产行业全面爆发
宏观花长春团队认为海外通过贸易对我国经济直接影响GDP约4个点、1700万人口就业的岗位,需要广义财政6-8个点的对冲。
另外,高频数据显示,4月需求端略有改善。具体包括:1)下游: 4月房地产销售增速同比上升。2)中游:高炉开工率小幅上升、发电煤耗增速同比上升。3)上游:原油价格大幅上升,铁矿石价格、铜价环比下降。4)食品价格:蔬菜、猪肉价格环比下降。5)货币:货币市场利率有所下行,人民币汇率略有贬值。
房地产团队认为,央行定向降准100率个基点支持小微企业,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37个基点至0.35%,用价格手段疏导利率下行,而对房企来说,额度困境依然是更重要的要素。
但团队仍然看好二季度的全面爆发,尽管在房企端还存在融资的逻辑缺陷,但短期由需求驱动的市场会带来牛市的影子。房企扩表是真牛市,在融资没放开前暂时无法得以实现,但短期由需求驱动的市场将带来牛市的影子,随着推盘的恢复,预计售楼处排队、甚至摇号的事情将重现,同时,这也将反馈到土地市场上。土地市场局部过热的现象已经出现,考虑到购房需求的恢复,较热的土地市场将维持一段时间。万科A、保利地产、中国金茂、招商蛇口、龙湖集团,大悦城、华夏幸福、中南建设、蓝光发展、融创中国等都值得关注。
策略团队对4月配置进行了建议,可增持建材、综合金融、保险、商业银行、煤炭、食品饮料、医药、房地产、机械制造业、运输、建筑工程业、有色金属。
华泰证券:微观数据显示基建投资在提速,春江水暖鸭先知地产融资梦回2016
宏观团队:微观数据显示基建投资在提速
团队认为,上周实体观察,中游建筑钢材成交情况较好,进入4月已同比转正,反映基建明显提速。而发电耗煤量仍在去年同期八至九成,上周环比走弱,外需收缩对国内工业产能造成的压力不容忽视。工业物价总体继续走弱,反映全球需求还处在收缩阶段,国内食品价格整体回落,通胀压力继续缓解。面对内外部经济压力,逆周期政策继续加码,央行周五出手,财政专项债额度再扩容,看得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诉求仍然存在。后续市场关注政策有何边际增量应对恶化的海外经济形势,财政赤字率、特别国债和地产政策是重点。
房地产:春江水暖鸭先知地产融资梦回2016
团队认为,年初以来流动性充裕和监管执行边际改善推动地产融资环境优化,3月房地产境内债净融资额创2016Q3以来新高。2020Q1房地产内外债净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皆接近2015-2016年宽松时期,区别在于优质房企更加受益,发债规模占比更高、成本更低、期限变得更长,融资集中度提升趋势强化。预计Q2地产板块有望迎接基本面、调控政策、流动性更多元的利好共振,建议把握配置机遇。
金工:当前大盘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团队认为,当前A股市场大小盘指数估值出现分化现象,以创业扳指和中小扳指为代表的小盘股估值在历史中位数附近,而上证50和中证100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举例来说,创业扳指PE_TTM估值历史分位数为51.75%;PB_LF估值历史分位数为72.19%;但相比之下上证50指数PE_TTM分位数仅为10.18%;PB_LF分位数仅为0.25%。从几个主要指数的最新估值和历次市场底部相比来看,小盘股的估值水平相当于16年初,而大盘股的估值水平和2019年初基本一致,和历次市场底部较为接近。
中金公司:中金日度全球经济活动指数(CICCGAT)显示海外经济活动降速缓和
3月中旬以来,海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指数级增长态势、隔离防控措施快速升级,全球经济活动急剧降温。当前形势下,全球宏观环境变化速度可谓“日行千里”。鉴于此,中金研究团队开发了中金日度全球经济活动指数(CICCDailyGlobalActivityTracker,GAT),以求及时、全面地追踪全球贸易、生产和消费活动的变化。
量化数据显示,中金GAT最新读数为43.9。GAT显示,3月中旬后全球线下经济活动迅速降温,目前其“活跃度”仅为去年同期约43.9%左右的水平(即同比下滑56.1%)。中金GAT在3月第2-3周快速下降,且目前仍处在下降通道中,但降速有所缓和。
海通证券:阶段性反弹,短期内需相关的新基建和消费较好,中期转型方向的科技券商仍是主线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目前的上涨是阶段性反弹。团队提出3条核心结论:1)美欧流动性危机缓解和国内政策加码驱动市场阶段性反弹,海外疫情仍严峻,整体还是区间震荡。2)市场进入趋势性上涨还需等待:一是海外疫情出现拐点,二是国内基本面数据重新回升。3)短期内需相关的新基建和消费较好,中期转型方向的科技券商仍是主线。
机械工业团队认为,海通-铁甲开工景气度指数第4期显示,工程设备指数周环比14%。投资建议。从上周的HTI指数看出,工程设备开工指数正在回升。根据设备开工率的变化趋势,预计4月初开始全国设备开工率可能会回升到2019年阴历同期的80%以上,2020年工程机械销量旺季有望从4月逐步启动。
天风证券:量化数据多维度显示或有阶段性反弹,但Q2仍然需要震荡消化不确定性
金工团队认为,量化数据多维度显示或有阶段性反弹机会。团队认为,市场进入震荡格局,市场核心的变量将是情绪指标。短期来看,多维度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或有提升。技术层面,市场处于震荡格局的下沿位置,市场交易金额大幅缩小,显示市场风险偏好已经处于相对较低位置;事件上,4月或将进入两会窗口期,参照历史情景,两会前市场上行概率较大。因此,多方面显示阶段性的反弹或将来临。以wind全A为股票配置主体的绝对收益产品建议中等偏上仓位。
策略团队认为,Q2市场格局将维持区间震荡。具体而言:1)市场底部信号:投资者的恐慌性情绪蔓延、资产荒背景下股债收益差十年最低、代表全球流动性危机的LIBOR-OIS利差扩张开始放缓。2)对反弹性质的判断:大概率是脉冲式反弹,持续性和高度都不如一季度。
关于Q2行业配置的日历效应:应当回归当期业绩。
考虑到中报业绩改善程度和后续持续性、龙头公司估值的情况、对业绩超预期可能性的判断,二季度值得重点关注的细分行业报包括:5G基础设施、大数据、医疗信息化、医疗器械、食品和零食、高端酒、疫苗、餐饮和短途旅游。、内销家具、装饰建材、装配式建筑。
另外,团队认为,受海外需求停滞影响较大的板块: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但Q2仍然需要震荡消化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