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人社保补助被盗取 民警仔细排查抓获嫌疑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通讯员 靳趁玲
4月3日下午,一面绣着“务实高效,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尉氏县公安局十八里派出所,这是一位花甲老人让其女儿送的锦旗,代表着他对破案民警的真诚感谢。说起这件事,还要从老人报案讲起。
“警察同志,我要报案。”4月1日,一位花甲老人在女儿的陪同下来的尉氏县公安局十八里派出所报警。
“大爷,有什么事儿坐下慢慢讲。”正在值班的民警张书铭见是一位60多岁的花甲老人,一边让座,一边向老人了解情况。
经过了解,老人之所以来报案是因为他社保卡里的钱被人盗刷了。老人的社保卡遗失一年多了,平时由子女照顾,也不怎么使用,当老人补办了社保卡后4月1日去领社保补助款时,却发现自己一年多的社保补助款已被人盗取一空。
钱虽然不多,但这可是国家针对大龄老人发放的生活补助呀!百姓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办案”、“破案”就是我们对群众最好的交代。接到报警后,副所长周子建、民警张书铭立即对该案展开侦查,通过调取银行相关证据,民警发现老人的社保卡在2019年期间被人取款三次;2020年2月29日转账一次,均是在ATM自助服务区操作,被害人共计损失金额782.45元。
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既然嫌疑人是在ATM机上盗取的老人社保补助金,就必定在ATM机上留下线索,经调取ATM机视频影像,民警最终锁定赵某某(男,63岁,尉氏县十八里镇人)就是盗取老人社保补助金的人,随后,民警迅速将赵某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根据嫌疑人赵某某交代,他在捡到受害人社保卡后,发现社保卡上的密码并没有修改,还是初始密码,于是就动了盗取卡内钱款的念头,多次对卡内钱款进行盗取。
当民警张书铭将破案后追缴的782元现金退还给受害人时,老人激动的拉着民警的手说:“现如今的警察简直太棒了,服务好,能力也强,真是太谢谢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