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级难度!川藏铁路拉林段47座隧道全部贯通 平均长4.6公里

据国铁集团官方消息,4月7日,在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拉林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成功贯通,同日,“藏噶隧道”顺利贯通。
至此,川藏铁路拉林段全线47座隧道全部贯通,总长度达216.5公里,平均每一座长达4.6公里。
据悉,米林隧道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境内,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6座万米长隧之一,平均海拔3100米,全长11560米,最大埋深约1200米,被铁路建设者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最凶险的“拦路虎”。
据统计,川藏铁路全线长度超过10公里的隧道有多达16座,其中易贡隧道长达42486米,冠绝古今,还有五座达到或超过了30公里,分别是色季拉山隧道(38013.9米)、果拉山隧道(34200米)、德达隧道(33350米)、拉月隧道(31090米)、芒康山隧道(30675米)、孜拉山隧道(30000米),相比之下米林隧道只是个弟弟。
图片
川藏铁路拉林段是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位于我国地壳运动最强烈地区之一的青藏高原东南部,全长约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线路沿青藏高原冈底斯板块与喜马拉雅板块之间的雅鲁藏布江缝合带行进,90%以上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先后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势险峻,沟谷深切,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被网友成为“地狱级难度”。
截止面前,川藏铁路拉林段的120座桥梁也已建成119座,线路铺轨完成115.11公里,预计2020年底全线铺轨完成,2021年开通运营。
川藏铁路拉林段开通后,将结束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对于推动沿线脱贫攻坚、助力旅游业发展和矿产资源开发、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
川藏铁路全程分为四段建设,其中成都至雅安段(成雅段)、拉萨至林芝段(拉林段)均于2014年开工建设,前者已于2018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雅安至康定段(雅康段)已于2016年开工,而最困难、最漫长的康定至林芝段(康林段)今年部分开建,工期将长达10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