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越秀区随迁子女积分入学4月15日开始网上申报

广州市越秀区公布《2020年越秀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下简称“《实施细则》”),对保障性入学、积分制入学等类别具体申报办理流程进行说明。其中,越秀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将于2020年4月15日上午8:30开始受理网上申报。除了网上申报,还需要提交证明材料原件到街道窗口核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滞留湖北省的申请人可以按照要求提供承诺书和委托书,由受委托人携带相关申请资料前往申请人居住证所在街道积分制服务窗口代为办理。
图片
《实施细则》指出,适龄子女是指当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年满6周岁(即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出生的儿童)、尚未入学的适龄儿童,或当年在读小学六年级的来穗人员适龄子女。申请入学年级: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
凡适龄子女的父或母一方符合相应条件,可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http://113.108.174.59/bjfpublic/proxy/skin_1/index)上报名申请入学,并由其符合条件的一方提交申请(以下简称申请人),所提供的材料需属同一申请人。父母双方不得同时申请。
图片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应根据以下申请类别的要求提供申请材料并按照申报流程申报。
()保障性入学
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可在越秀区统筹安排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公办学位。
(一)已在越秀区办理《广东省居住证》连续满五年,现在越秀区有合法稳定居住所且已连续居住满五年;并在广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中一个险种)累计满五年且在缴、有合法稳定职业的来穗人员的随迁子女(如申请人或其配偶拥有广州市内非越秀区房产,应在房产所在地办理居住证,并向房产所在区申请积分入学)。
(二)现居越秀区并在越秀区所属单位从事消毒站、园林绿化、市政建设、城市管理服务、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连续两年以上、同时在以上服务单位缴纳社保累计两年以上并在缴的来穗人员的随迁子女。
(三)现居越秀区并获得 “广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 称号、2016—2019年荣获越秀区最美“好房东(好邻居)”“好雇主”“好雇员”称号的来穗人员的随迁子女。
()积分制入学
不符合保障性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通过积分制的方式申请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的公办学位。申请入学的积分按照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核定的积分为准。积分制入学的学位数量按符合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学位申请条件的申请人数和上级文件要求的比例而定,并不确保安排学位。
符合以下申请条件之一的申请人可予以申请:
1.已在越秀区办理《广东省居住证》连续满一年,现在越秀区有合法稳定居住所且已连续居住满一年。
2.申请人在广州市办理《广东省居住证》连续满一年,现在越秀区有合法稳定职业(已办理就业登记),在越秀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其中一个险种)累计满1年以上并在缴。
除了网上申报,还需要提交证明材料原件到街道窗口核对。申请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滞留湖北省的申请人可以按照要求提供承诺书和委托书(须书面原件,申请人本人签名确认),由受委托人携带相关申请资料前往申请人居住证(公办学籍)所在街道积分制服务窗口代为办理,具体办理方式可致电街道积分制服务窗口咨询。
越秀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办理流程
图片
越秀区各街道积分制服务窗口办理网点一览表
(受理点名称、咨询电话、地址)
1、洪桥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3564536-629
洪桥街27号二楼8号窗口
2、北京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31058897
惠福东路482号首层
3、六榕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3191482
六榕路109-1号三楼6号窗口
4、流花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6234791
桂花岗一街8号首层
5、光塔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1904763
解放中路云台里26号首层
6、人民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1092878
大新路257号首层
7、东山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7385902
五羊新城寺右北二街26号之一二楼
8、农林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7608761
执信南路64号首层
9、梅花村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7347525
梅花路21号首层
10、黄花岗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37618852
水荫路33号
11、华乐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3499493
麓苑路49号二楼
12、建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3766091
建设五马路18号首层
13、大塘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3350595
秉政街17号首层
14、珠光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3187432
珠光路54号首层
15、大东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7611672
东川路东仁新街8号首层
16、白云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3884653
白云路筑南大街8号一楼
17、登峰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83494189
童心路5号之一 二楼
18、矿泉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36379957
沙涌南洪荫街13号一楼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廖靖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燕、廖靖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