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老师变身快递员!武汉中小学纷纷送书上门,你领到了吗?

停课不停学,

离校不离教。

广大中小学子在家上网课,

“空中课堂”已开课两月,

但手上没有纸质课本,

还是让学生不方便。

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市多所中小学获悉,对新学期的纸质版教材,不少学校采取“老师打包、快递到家”等方式,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拿到新书,让他们在特殊时期按时完成学习进度。

这么多份教材和资料,是如何顺利分发又保证安全的?来看一看各校是如何想方设法、各出奇招的吧!

好有爱:

好老师变身快递员

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领到书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教材发放到学生手里,中小学老师们想尽办法,主要方法有:一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校根据年级、班级分期分批通知学生家长到学校指定地方领取教材;二是动员学校老师、志愿者家长等送书到学生手里;三是根据学生需求,学校通过第三方物流把教材配送学生家里。

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中,该校近两千份教材已有序发放到位,该校成立了发放教材工作小组,由校长张光合担任组长,由班主任统计领书的学生信息,学校再对照名单,进行分装。甚至为避免混淆,七年级的书用白色袋,八年级的书用红色袋。

最后,选拔各班办有疫期通行证,且能够进出小区的家长当志愿者。由他们错峰到校代领教材,再由这些家长志愿者把书送到临近小区学生手中。

武汉为明学校校长沈连柱介绍,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该校小学部30多名老师变身“快递员”,为学部2400余名学生分装2万多本教材、教辅。同时,学校联系快递公司进行投递,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领到新学期的纸质版教材。

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由于该校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部,学生数量多,且来自全省甚至全国各地,所以学校决定统一采用第三方配送方式为学生邮寄教材。4月7日,该校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部一共3200余份资料全部顺利寄出,为了防止教材损坏,学校特地嘱咐物流公司用最好的泡泡胶快递袋来打包,这种快递袋专门用于邮寄大学生毕业档案,更扎实。教材教辅全部寄出之后,教务处的老师们又化身为了“售后员”。有学生反映没有收到教材,老师们便去帮忙核对单号、跟踪物流,发现有问题安排及时补寄。

“哇,我拿到课本啦!”摸着崭新的课本,武汉市青山区钢城十八小101班的周恩琪小朋友开心极了。该校用小拖车将课本分类整理后运送到各个社区门口,再一一分发到学生家长手中。该校校长李井年说:“家长即将外出上班,对孩子们的网络学习尤为担心。早点把新教材发放到孩子们手中,能尽量缓解学生用眼疲劳,更好辅助线上学习。”

武汉市青山区白玉山钢城十一小,全校1121名学生中,有156名学生分布在广东、河南、湖南、江西等不同省份,部分地区偏远,为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领到书,对这些在外地的学生,学校联系上白玉山邮政局,免费为156名学生邮寄教材。

有方法:

避免人群聚集

分时段取书叫号拿书

4日,华中师大一附中美联实验学校组织开展了教材发放活动,该校校长周斌介绍,该校教务、学工、校务、后勤多个部门共同协作,采取流水线分书方式,尤其注重教材场地清洁消毒,保障纸质教材以最安全的方式送至学生手中。

为避免人群扎堆,华一美联实验学校特意安排不同时段发放不同年级教材,发书当天下午2:00-3:00发放一年级教材,下午3:00-4:00发放二年级教材,在发放现场,由家长依次排队领取,一律不得入校,对无法领书的家长们则提供快递配送服务。

武汉市左岭第一初级中学的老师们则兵分多路,按时段奔赴各生源小区,因涉及人多、小区多、书本多,老师们提前做了细致准备,如提前与家长们商议最方便的领书地点,领书通知上直接配好地点图片,以便家长“接头”。

左岭一初校长李文勇介绍,各班不仅再三强调大家在领取课本资料时一定做好自我防护,如戴口罩、不聚集、排队时人和人间距2米等,还将学生进行了编号,叫号即来,避免聚集。家长们按时间、编号分别去往十多个取书点取书,班主任线上做好协调工作。

真难忘:

给教材包上红绸带

老师穿萌萌防护服发书

今日上午,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武汉实验寄宿小学光谷分校)的十组老师奔赴每个生源小区,将一份份包裹着红绸带的教材、作业本等发放给该校600多名学生的家长。为此,该校的老师志愿者们已经忙活了好几天,先分书、包扎和消毒,再和学校的特别信件《别样的书香情》一起,放进学校为此次分书特制的手提袋中。

“之前,我校每学期都举行发书仪式,就是希望激发孩子们对书本、知识的敬意。现在虽然是特殊时期,但仪式感也不能少。我们想告诉学生,哪怕是在家上课,学校和老师都非常关注着大家,要努力学习!”该校校长丁苗说,为给大家营造归属感,学校甚至还为每个生源小区的教材发放点特制了指示牌。

白色的防护服上,画着蓝色的哆啦A梦、漫画版的医护人员……武汉市青山区钢城三小的老师们,穿着这样的防护服,在学校提前准备的领书点,显得十分醒目。定睛一看,防护服上还写有学校名字,“就是为了让家长方便辨认,故意穿的。”

“寄到孩子们手上的,除了1.1万份教材,还有课表、给孩子们的一封信和温馨提醒。”

武汉市吴家山四小全校近20名老师,近日为该校2345名学生的新教材进行分类打包,校长蔡芳介绍,“给孩子们快递送书,送的不仅仅是教材,更传递一种爱。孩子们翻开新教材,闻到书香,就能感受到老师们的关怀。在这特殊时期,孩子们的成长并不孤单,因为有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

太暖心:

高三学子收到试卷

老师开展特别家访

疫情期间,武汉高三学生坚持网课复习。早在上个月月初,武汉市青山区武钢三中高三年级的15名老师,就在学校的操场上一起动手打包了近700个包裹,给高三学子邮寄第二轮复习资料。其中120多名住在学校附近的学子,第一时间就收到了老师送去的“温情快递。”

原来,对学生们居住比较集中的几个小区,下沉社区有通行证的志愿者老师隔着小区门,亲手把打包好的资料交给了学生或家长。月底,该校30名教师又利用周末时间,手工分拣6万份试卷,送至学生手上,有学生笑称“收到超级大礼包!”

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四中学老师周莉莉则和物业师傅联手,两天内整理了近500份学习资料,给高三年级的学生们快递到家。

该校高三年级教学楼位于凤凰山上,一共11个教室,8个办公室。物业师傅们协助周莉莉老师,整理400多个学生的抽屉和8个办公室,再把整理好的资料打包好,一趟趟搬运到校门口。上下五层楼还不包括校园广场一处30级台阶和一处10级台阶,仅仅搬完两趟,大家的衣服就已经全部湿透。

武汉市石牌岭高级职业中学由校长书记牵头,对新到的教材进行分类、整理、打包、消毒。随后,党员教师变身送货员,将600多份教材送到了学生手中,其他1400多份教材,送交邮政快递人员揽收,通过快递寄到学生家中。该校校长张亚文表示,虽然快递业务已基本恢复,但该校还是尽量让老师送书上门,这是为了同时开展“特别家访”,让老师更了解学生的近况,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校的关心。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肖杨 郭会桥 柯称 张屏 张裕

通讯员:陈学兵 刘江华 杨洁琼 张涛 陈思庆 陈国强 徐梦桥 吴纯 李娟 魏忱 陈宇昕 马峥嵘

编辑: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