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译《重生》迎来大结局:最后一次反转,凶徒和编剧智商一起掉线

张译和赵今麦等人主演的《重生》,终究没能逃脱影视剧行业“外传总比正传差”的规律,截至发稿时间,这部网络大剧的豆瓣评分已经跌至6.7分,属于平庸水平。

相较于《白夜追凶》,《重生》在人物设定和剧情设置上做得都不够好。先说说人设,在第26集中,导演用了将近一集的篇幅,叙述了“714案件”发生当天的情况。在这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失忆前的秦驰表现出了鲜明的个人性格:对上司溜须拍马,对同事暗藏心机,对前妻冷言冷语,最让人受不了的是,他对自己的父亲竟然施展绝情辣手。

这样的角色显然让观众厌恶,所谓“重生”,其中的一个意思应该是指主角“换一个活法”。可失忆之后的秦驰,仍然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角色,他不仅待人冷漠,说话又臭又硬,而且时不时地腿疼头痛,甚至还经常出现幻觉,更要命的是,作为一个刑警队长,他的武力值几乎是零。这样一个无法让人产生共情的角色,他的自我救赎之路,当然也就不会引起观众太多的共鸣。

除了秦驰之外,赵今麦饰演的陈蕊,也是一个不讨好的角色。陈蕊身世悲惨,本来大有发挥空间,但这个角色的性格设定太过叛逆,这个设定将其身上的悲剧感一扫而空,反而给人留下了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印象。其他几位主要角色如路铭嘉、冯潇、夏雨瞳的设定,也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无甚亮点。倒是身为配角的胡一彪和邱冬阳,塑造得颇为成功,令人信服。

除人设失败外,《重生》的另一大问题是剧情平淡。《重生》前半段跟《白夜追凶》一样,采用的是大案件套着小案件的剧情结构,但几个小案件都不够精彩,甚至有些无聊。在弹幕里,很多观众猜测所有的小案件,最终可能都会被一个大案件串联起来,然而,结果并没有,编剧显然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大约在17集以后,剧情便不再涉及到其他案件,而专讲“714案”,这让前半段穿插的几个跟主线毫无关联的独立凶案,变得莫名其妙。

《重生》剧情的漏洞也比较多,比如陈夕和陈蕊兄妹关系极好,陈夕混成黑帮老大之后,在为父母报仇之前,竟然没有好好安排亲妹妹的生活,最终导致陈蕊无依无靠。再比如胡一彪在抓捕姜淮的时候,明知对方是悍匪却故意弃枪不用,改用拳头,差点死在姜淮手里,等等。

当然,本剧最大的漏洞出现在最后一集。跟《白夜追凶》里警队内部正邪难分不一样,《重生》里没有内鬼,最重要的两个反派姜淮和宫永年最后几集才出场,算是压阵。在最后一集中,宫永年竟然带着一群手下,跟特警在雨中爆发了一场大规模枪战,这场枪战拍得极为虚假,有神剧风采。

本来在这场枪战结束后,宫永年伏法,秦驰得到救赎,《重生》的故事就算结束了。没想到在全剧的最后十分钟,编导来了个强行反转,将烧烤店老板刘汉森搞成了告密者,这也勉强能让人接受,不能让人接受的是,在警方还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刘汉森竟然自己突然发疯,抄了把利刃跟秦驰拼命。

刘汉森的告密后果确实很严重,但肯定罪不至死,何况警方还没掌握证据,只是秦驰的怀疑而已。唯一的实锤证据是程岩手机里的一条三个字的短信,而此时的程岩已死,这部手机有没有被警方掌握,这条短信有没有被删除,全都不得而知。在这种情况下,刘汉森竟然冒着掉脑袋的奉献,要干掉秦驰,不知道是什么给了他这么大的勇气。

作为观众,只能怀疑刘汉森的精神和智商有问题,而编剧的智商,也在这个强行反转中,跟着刘老板一起掉线了。

撰文:梗博士,请勿随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