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护士张静静去世 援非丈夫:曾说好这次回国后留在国内

抵达黄冈后,张静静和山东援鄂医疗队40多名女医护人员集体剪掉长发,她说等疫情过去时头发就能长出来了。而如今国内疫情好转、武汉即将解封,张静静却等不到头发长长的那天了。

张静静去世前,其丈夫韩先生因在非洲工作而未能见爱妻最后一面。7日,韩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是2019年12月30日到塞拉利昂的,没想到这一走竟成永别。

7日下午,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表示,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已同张静静丈夫韩文涛先生取得联系并表达慰问,正在紧急协调各方,帮助韩先生尽快回国。

援鄂女护士张静静去世 援非丈夫未能见其最后一面

4月5日,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在隔离期满即将回家的早上突发心脏骤停。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这则消息令人揪心,全国各地网友纷纷为张静静加油打气,希望这位白衣天使渡过难关。

据了解,张静静的丈夫韩先生目前在非洲塞拉利昂,得知妻子病重后他迫切地想飞回国内,然而当地由于疫情已经禁航,韩先生也发文希望能得到帮助尽快回国。然而令人心碎的消息传来,6日晚,经院方组织全院专家力量、动用全部可能手段全力救治后,张静静依然不幸离世,年仅32岁。

还未成行,韩先生却收到了妻子离世的消息。他心痛地在朋友圈发文:“媳妇啊,我再给你微信、发视频,你再也不能给我说话、发视频了啊!你让我怎么办啊?孩子才刚五岁,你就那么放心交给我吗?”

7日,韩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求助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后,使馆方面也在想方设法,但目前塞拉利昂及附近国家都没有航班,他仍无法回国。

自制“医患沟通本” 曾告诉理发师“再剪短点”

张静静是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之一,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她就随队飞往湖北,并在1月27日进驻湖北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为方便工作,1月27日,张静静和同事们一起在黄冈剪了头发,她告诉理发师自己想要一个男孩的发型,特别短的那种,剪发过程中她还不断告诉理发师,“再短一些”,连理发师都忍不住劝她,“再短就和我一样了。”

在黄冈工作时,张静静发现因为方言问题,医疗队员与患者沟通起来比较困难,于是她帮助医疗队自制了一本“医患沟通本”,十几页的本子中记满了与患者沟通交流时比较多问题的简易回答,语言不通时,医护人员拿出“沟通本”,患者看到文字就能理解。

接受采访时,张静静还对着镜头“秀”了几句流利的湖北方言,她表示用方言和患者交流,能够一下子拉近医患距离。

丈夫曾写信支持妻子援鄂 原计划回国后留在国内陪妻女

张静静去湖北时,丈夫韩先生还在西非塞拉利昂工作,得知妻子要去援鄂他也非常支持,还写了一封信给妻子。韩先生在信中写道:“你在那里安心工作,确保保护好自己!多喝水,必须要吃饭,不管好吃难吃,有营养必须吃,休息好。”

韩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12月30日他来到塞拉利昂。因为孩子6个月时他就来到非洲工作,与妻女聚少离多。临行前,他承诺妻子,这次再回国后就不再出国,留在国内陪妻女,却没想到这次一走竟成永别。

7日下午,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发文称,获悉消息后,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已同张静静丈夫韩文涛先生取得联系并表达慰问,目前正在紧急协调各方,帮助韩先生尽快回国。

(北青报记者 张月朦)

--------------------------------------------

征集采访对象及相关线索:

如果您在湖北或是其它出现疫情的区域;如果您是医生、护士、患者、患者家属、服务人员或是防护设备生产商;如果您想要将工作或生活经历讲述出来;如果您看到或了解有关应对疫情的相关线索,请您与我们联系。我们愿让大家了解更多信息,一起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记者联系方式(手机微信同号,可以先添加微信,加时烦请自我介绍):

付垚:dandandeyaoyao

屈畅:lukant

王天琪:17801210070

郭琳琳:18910331878

张香梅:13321147001

戴幼卿:18101267701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