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进击的特斯拉,强大到“吊打”传统车企?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秦章勇。
作者丨秦章勇
编辑丨吴岩
疫情全美蔓延之际,特斯拉却趁其他车企原地踏步的机会狂飙突进。
近日,特斯拉在YouTube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了“特斯拉牌呼吸机”原型机并介绍其设计原理。一名工程师在视频中表示,这款呼吸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Model 3的零部件,因此特斯拉能够部署现有库存,并迅速生产这些设备。
图片
特斯拉工程师介绍呼吸机设计原理 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特斯拉并未给出准确的生产时间,但这个消息仍然为医疗设备短缺的美国带来希望。截至发稿,该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250万。有用户在评论中调侃,特斯拉即将用Model 3零部件制造呼吸机,福特和通用还在用谷歌搜索什么是呼吸机。
转产呼吸机取得进展的同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近日在推特上宣布,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Autopilot(自动驾驶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自动识别交通灯和停车标志的新功能,最快在今年三季度上线并推广至全球。
当减产、裁员和营收下降成为全球车企的主旋律,特斯拉会成为“越来越强大”的异类吗?
进击的特斯拉
趁着弗里蒙特工厂暂时关停,特斯拉加快了改造这一美国“4.5号超级工厂”的步伐。
据Electrek报道,特斯拉已在近日提交了弗里蒙特工厂的建筑许可,包括在Model 3生产线上安装Model Y的运输平台,扩展生产空间,进一步提升Model Y的生产能力。这个项目在特斯拉内部被称为“GA4.5”。
目前,弗里蒙特工厂的年产能为30万辆,特斯拉曾表示这个数字将会提升到50万辆。马斯克甚至认为,弗里蒙特工厂有望在未来形成年产100万辆的规模。
扩建背后,是不断上升的交付量和订单量。
4月2日,特斯拉发布公告称,2020年一季度生产了10.3万辆汽车,交付约8.84万辆,这是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季度表现。
尽管这一数字远超分析师预期,特斯拉仍在公告中表示,该交付数据“略为保守”。特斯拉表示,只有把汽车交到客户手中,并完成签署一系列文件合同才会被视为已交付,实际交付数量可能“高出0.5%甚至更多”。
图片
Cybertruck 皮卡 来源:特斯拉官网
Cybertruk Owners Club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0日,特斯拉Cybertruck订单量已经超过62万辆。据Insideevs报道,Cybertruck在疫情期间每天仍会增加1000个订单,按这个速度,这款车有望在明年正式交付之前突破100万的订单量。
在疫情期间,特斯拉和马斯克仍保持相当高的“出镜率”。
近日,一位名为Green的黑客在推特上曝光了特斯拉新版本自动驾驶软件功能。特斯拉在Autopilot状态下,可以通过车前摄像头检测即将到来的交通信号灯、停车标志及停车线并自动刹停,在驾驶员给出确认信息后,车辆还可以自动通过十字路口。
马斯克也在推特确认了该项功能,这意味着特斯拉可以短时间内摆脱对车道线的依赖,堪称自动驾驶系统的重大功能升级。用马斯克的话说,正确识别红绿灯,将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此外,据Electrek报道,特斯拉正推动新一轮软件升级,驾驶员可以直接在车上查看TeslaCam(特斯拉行车记录系统)和Sentry Mode(哨兵模式)的视频。这是特斯拉汽车内部集成的监控系统,可以调用汽车周围的摄像头进行监控,在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被剐蹭后,可以直接调用视频获取证据。
同时,Electrek报道称,特斯拉正在开发新版本的启动模式,包括“猎豹姿态”,使Model S和Model X Raven性能版实现全功率起步。特斯拉在最新的功能介绍中表示,为了提高牵引力,自适应悬架会以“猎豹姿态”(降低前轴)起效并调节减震性能。
从积极转产呼吸机到一季度销量超预期,再到软件功能不断更新,在疫情期间,特斯拉始终保持进击姿态。
在疫情中越来越强大?
“与其他现有的汽车制造商相比,特斯拉将会在疫情中越来越强大。”方舟投资公司(Ark Invest)创始人凯思·伍德(Cathie Wood)认为,在经济衰退或经济低迷时期,颠覆性公司通常会加快步伐并扩大与现有公司的竞争优势。
美国媒体cleantechnica分析师亚历克斯·沃伊特(Alex Voigt)列举了特斯拉将在此次疫情中受益的几大理由:
首先是安全。特斯拉可以通过在线下单或维修减少接触时间,并启动了无接触式交付工作;特斯拉不必去人多的加油站,在家就可以完成充电;在美国经销商纷纷转战线上服务时,特斯拉具有天然优势,
其次,特斯拉多元化的业务模式也会帮助其在疫情中发展得更快。相比只制造汽车及配件的传统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产品包括汽车、配件、电池、太阳能板、自动驾驶系统、车载电脑等多种产品,这使其承担风险的能力更强。
图片
特斯拉太阳能屋顶 来源:特斯拉官网
第三,特斯拉的经营模式与传统车企不同。特斯拉付费软件可以让其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获得收益,由太阳能屋顶、家用电池和电动汽车组成的一整套新能源解决方案,使其在竞争中优势明显。
此外,从现有车辆中收集大量数据,能帮助特斯拉持续改进自动驾驶系统,并持续改善解决方案和服务。按照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头的经验,仅凭借这些数据,就可以创造数十亿美元的增量收入。
在沃伊特看来,无论疫情持续多久,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都将变得越来越完善。
4月6日,华尔街投行杰富瑞在一份研报中将特斯拉股票从“持有”升级为“购买”,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表示,虽然疫情爆发导致该公司库存和应收账款受到干扰,但特斯拉的资产负债表仍保持“稳健”。
报告认为,从近期来看,低油价可能将对特斯拉的客户需求构成不利影响,但欧洲和中国继续支持电动汽车销售的积极政策也会刺激特斯拉销量增长。长远来看,随着行业转型压力加速上升,特斯拉吸引资本的能力将是强有力的正面因素。
也有分析师对特斯拉持怀疑态度。CFRA分析师加勒特·纳尔逊(Garrett Nelson)表示,与其他汽车制造厂商相比,特斯拉更担心疫情的传播,因为特斯拉比其他制造厂商拥有更大的资产集中风险和多元化的竞争对手。
基于此,摩根大通证券(JMP Securities)分析师约瑟夫·奥沙(Joseph Osha)在报告中预计,特斯拉在今年将交付约43.3万辆汽车。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此前也将特斯拉2020年交付量预期由50万辆下调至45.2万辆。
能否兑现交付50万辆的承诺,将成为“特斯拉模式”的重要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