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之麂闯入始兴一农家,村民报警放生

4月5日,一只野生动物闯入始兴县马市镇坜坪村一村民家中,村民发现后立即报警,接报后,当地派出所及辖区公安森林分局民警立刻赶往现场,发现该野生动物疑是一只成年赤麂(始兴当地称黄猄),约20斤,系自行进入村民家中,无明显外伤,状态良好。
随后,工作人员将其带到上台林场进行放生。放生现场,赤麂特别躁动,袋口绳子还未完全打开,就到处乱窜。工作人员一解开绳子,它们就迅速逃进旁边的树林里,回归大自然。
图片
据悉,赤麂(学名:Muntiacus muntjak)为麂类中体形最大一种,体长约1米,尾长17~21厘米,体重25~30千克,是孤独活动的动物,习性胆小谨慎,多在夜间或清晨、黄昏觅食,白天隐蔽在灌丛中休息。受惊时能发出极为响亮的类似狗吠的叫声。活动范围很固定,被追捕逃跑时,无论跑多远,最后又会回到自己原来的活动区域。生活在低海拔山区丘陵的森林、灌丛。以植物嫩枝、叶、花、果实、农作物为食。赤麂列入我国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图片
近年来,始兴县十分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多次开展各类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多次组织各种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廖向荣 谭本林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