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护母亲河,汕头开展联合护河志愿活动

近年来,韩江梅溪河及其周遭环境有所改善,在这变化背后,是河道养护者们不辞辛劳巡查维护的努力。4月7日,一场联合护河志愿活动在此开展。
图片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分为水路两批。水上志愿者乘坐保洁船,沿韩江梅溪河进行清洁打捞;陆上志愿者手持铁钳、镊子等保洁工具,捡拾河道沿岸的塑料袋、废纸片等各种垃圾。
图片
此次联合护河活动是由汕头市金平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区河长办)联合粤东航道局、汕头市海事局、汕头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岐山街道、月浦街道、广厦街道和龙泉、鮀浦等派出所与南北堤岐山管理所共同开展。
图片
据悉,韩江梅溪河金平区段为一级水源保护区,是汕头市境内重要的河道水系,主要饮用水源之一。为了维护河道、堤围整洁,保障饮用水源安全,长期以来,金平区韩江南北堤岐山管理所组织了一支清漂队伍对红莲池至出海口进行清理水漂浮物日常打捞及堤围保洁清收工作,还不时联合各个部门开展执法和护河行动。据统计,2019年全年共清理漂浮物近2万吨。
图片
金平区韩江南北堤岐山管理所负责人佘康安告诉记者,水浮莲生长极快,一夜之间可生长七八公分。这两年以来,梅溪河金平段上游河段经常有大量水浮莲向下飘,给保洁人员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与保洁难度;另下游段堤坡也经常被人为乱倒生活垃圾及工厂废料,清理后隔天又重复原样,保洁人员任务繁重。
图片
当汕金河保洁船1号打捞一圈后回到堤岸,记者看到,船上已经运载了相当数量的水浮莲,同时还打捞了11辆共享单车。佘康安说,在河中和岸边,不时会出现市民扔掷各类共享单车的现象,他们也只好打捞起来,带到船上一并带回。
图片
佘康安呼吁,“希望大家共同来保护水资源、爱护水环境,共同爱护我们的母亲河。”
汕头市金平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副局长林禹洲表示,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金平区相关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带队进行巡河,并从去年开始,由金平区政府每年投入553万元经费用以清漂。而针对巡河过程发现游泳、垂钓以及河道部分四乱问题清理不彻底等现象,从3月起,金平区河长办联合属地街道对各种乱象进行整治,目前已有显著成效。
此外,针对近期外市漂来大量水浮莲的情况,林禹洲告诉记者,平区河长办将采购机械清漂船,预计本月投入使用,以弥补人工打捞的不足。
【全媒体记者】蔡沚彦
【作者】 蔡沚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