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神兽”们开学了!

视频拍摄:邵颖 视频剪辑:向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寒假成了史上最长寒假。

4月7日,我市高三初三学子背上行囊,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

复课首日,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学校有什么防疫措施?学生在校期间的吃住如何安排?本报记者走进市民族中学,直击开学现场。

李享 摄

“神器”加持 秩序井然

测体温、戴口罩、验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早上6点半,市民族中学已经迎来了第一波进校高潮。记者看到,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学生们依次间隔1米,分成两队,经热成像仪测温通道有序入校。校门旁设有隔离观察区,还有一名医护人员随时待命。

“不报名,直接开学。为避免人员拥挤,设有师生进出专用通道,并实行错峰进校园。” 市民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刘经让向记者介绍。

李享 摄

“就餐位”+ “就寝位” 吃住更放心

记者在市民族中学食堂看到,每一个餐桌都新装了隔挡板,学生或左右两侧就坐、或对角入坐。学生们按照闭环线路进入食堂,间隔1米取餐,并在贴有“就餐位”标记的指定桌位就餐,整个场面井然有序。

据了解,该校对寝室床位也进行了重新划分,并设定了专门的“就寝位”,要求同一寝室学生就寝时头朝同一方向,进出寝室均须接受体温检测。

李享 摄

学生情绪饱满 家长心情激动

“作为高三学生,我们虽然每天在家抓紧时间自主复习,但还是返校后心里更踏实、更安心。”广一149班吴宇萌向记者说道。她表示,高考进入了冲刺阶段,多了珍贵的时间与学习机会,她和同学们会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高考。

和学生一样,开学第一天家长也表示很开心。送孩子上学的田女士告诉记者,“当得知4月7日开学复课时,作为学生家长我很激动。复课第一天,看到学校克服重重困难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我也很感动。学生们只有全力拼搏,做最好的自己,才对得住这段高中时光,才能在毕业时由衷地有底气地感谢学校,感谢自己。”(记者 周密)

张家界国光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如期复课

4月7日,张家界国光实验学校1477名初三学生回到校园,开始了《开学第一课》的学习。记者邵颖 摄

慈利县龙潭河镇中学返校复学井然有序

4月7日,慈利县龙潭河镇中学初三学生返校复学,学校开学工作准备充分,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通讯员 卢小红摄

溪口镇中学疫情防控“不掉线”

4月7日,慈利县溪口镇中学初三学生正式复课,学生们排队有序进入校园。 通讯员 高双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