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瑶台片区“封村”传闻不实,涉事餐饮店已停业消杀

新京报讯(记者 刘浩南)今日(4月7日),新京报记者从广州市卫健委获悉,此前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患者的越秀区矿泉街道瑶台片区已严格落实管控,但该地“封村”的传闻不实,仍保留两个出入口。

此前,瑶台片区美妙美食店的4名外籍顾客及店主庄某、庄某的女儿,共6人确诊新冠肺炎。广州市卫健委的疫情通报显示,庄某是一例尼日利亚输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矿泉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已通知瑶台片区餐饮类店铺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间未确定。

涉事的美妙美食店。 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封村”消息不实,餐饮店暂停营业

4月6日,网上有传言称,瑶台片区被“封村”。但实际上,这一片区仍有居民进出入口,防疫人员持体温监测仪进行管控。市民体温检测后,可进出该片区。

对此,4月7日,新京报记者从广州市卫健委获悉,针对近期出现的境外输入性病例和关联病例情况,对这一片区采取严格社区管控,加强健康管理,只保留两个出入口,但不会“封村”。

距离美妙美食店数十米的一家快捷酒店的店员表示,4月初见到美妙美食店处于停业状态,铁门上被贴上封条。4月6日,这名店员曾见到有防疫人员到该店消杀。

目前,这一片区的餐饮店已暂停营业。

4月7日,美妙美食店隔壁餐饮店的罗姓店主告诉新京报记者,4月4日,罗姓店主复工首日,他接到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电话,称庄某被确诊新冠肺炎,因此他的店铺也需暂停营业14天。他正在等待开业时间的具体通知。另一名在瑶台大街经营餐饮的店主告诉新京报记者,4月4日接到工商部门通知,瑶台片区的餐饮类店铺需暂停营业:“接到通知,至少停14天,我们就关门了。”

瑶台片区所属的矿泉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矿泉街道目前是重点疫区,已通知瑶台片区餐饮类店铺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间未确定。

涉事店铺门外通知书。 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该片区新增多例新冠病例

新京报记者查证发现,瑶台片区升级防控措施,与该片区美妙美食店新增的多例输入病例及输入相关确诊病例有关。

据广州市卫健委4月7日通报,3月28日、30日及31日越秀区疾控机构在集中观察场所先后检出5例非洲籍人士核酸阳性,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发现其中有4例曾在同一餐厅就餐,餐厅店主庄某及员工作为密切接触者于4月1日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4月3日,广州卫健委通报,美妙美食店店主庄某确诊新冠肺炎。她是近日一例尼日利亚输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4月4日,揭阳市卫健委通报,庄某的8岁女儿确诊新冠肺炎。

此外,庄某女儿曾到广东惠来一村庄玩耍,她的玩伴、该村一名3岁男童也在4月4日被确诊新冠肺炎。

据4月7日广州市卫健委通报,广州市越秀区、白云区防控风险,由低风险调整至中风险。广东省卫健委官网亦显示,隶属揭阳市的惠来县,防控风险已由低风险调整至中风险。

新京报记者 刘浩南

编辑 郭琛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