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失踪的第一个月,动物们疯了;人类失踪的第十个月,大自然疯了……

人类因防疫需要而被迫隔离之后,地球像被灭霸多打了个响指。
灯红酒绿里没了人类的影子,城市成了动物们的游乐场。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都不时有“物种入侵”的消息传来:
在新加坡,水獭家族接二连三上岸探索新世界;
美洲狮打算悄无声息地拜访,但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沮丧.jpg;
图片
拥有超长拖尾的孔雀出现在街头,像是改装之后的豪华跑车(超慢的那种);
图片
外观经济适用、速度也比较快的倒是也有,就是减震看起来差一点;
图片
人类不出门之后,连大气污染都被稀释了。
图片
好像没有人的地球一片岁月静好,有人说人类才是地球的病毒,也是不太有底气反驳。
没有人类的地球是什么样子?这场考试其实是开卷。
1.
惊蛰一过,万物复苏。春天的到来给蛰居的动植物加上了野蛮生长的buff:
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在家的武汉市民,下楼拿菜的时候发现小区里停着的车挡风玻璃前长出了小草;
图片
两个月没营业的菜摊摊主复工时,发现自家店里的蔬菜自动自发的长大了……
图片
植物的生命力远比人类想象的更旺盛。仅过了一两个月而已,没有土壤的挡风玻璃上可以长出草来,没人浇水没有阳光的萝卜就能发芽。人类消失之后,用不了很久,曾经的痕迹就会被大自然覆盖。
位于柬埔寨暹粒省的吴哥王朝建筑群,就上演着这样的剧情。
崩密列,位于吴哥建筑群最外围的景点,整个建筑结构几乎完全被树木重构,如果不是有历史可以追寻,谁能想到眼前的场景曾经是结构精妙、气势宏伟的寺庙。
图片
图/穷游er Tino Leung
不止崩密列,曾经吸引《古墓丽影》剧组前来取景的塔布笼寺也可以看到。植物缠绕着寺庙,像裸露的毛细血管。
图片
图/穷游er Tino Leung
吴哥的庙宇全部由砂石砌成,石块之间靠表面的形状和重量结合在一起。精妙的石刻在植物的掩映下隐隐约约有话要说。
图片
图片
图/穷游er Tino Leung
“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旅行中我们爱的原始和野性,其实是无人之地被大自然夺回控制权的印记。
2.
没有人类的地球,是动物们的乐园。这个情节也不陌生。
乌克兰普里皮亚季曾经是苏联最繁华的城市之一。1986年4月26日凌晨,普里皮亚季附近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四号反应堆发生爆炸,蘑菇云在核反应堆上空升起。31名工人当场死亡,1000英亩的树林变成了罕见的红色,辐射污染迅速摧毁了切尔诺贝利的生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师利用红外线胶片呈现的切尔诺贝利/Edward Thompson
由于严重的辐射污染,乌克兰和邻居白俄罗斯决定永远将人民从这个区域撤离,切尔诺贝利也成为一座没有人类活动的“鬼城”。时间仿佛就此冻结,没来得及带走的生活用品在原地落满了灰。
图片
图片
当时人们认为,这片土地上的动植物生命都将因为核辐射而凋零,但很显然大自然的生命力要比人类的想象力顽强的多。
2015年科学家们在切尔诺贝利布置自动照相机,以观察这一区域的野生生物。照相机安排上的头四个月就捕捉到了1万余动物图像。
曾濒临灭绝的普氏野马,在切尔诺贝利实现了马丁兴旺;
图片
图/Michael Kötter
图片
红狐狸也迎来了春天,丝毫不怕人的西蒙今天是切尔诺贝利的明星;
图片
图/m_olegovna
图片
灰狼对这种四下无人的局面适应良好;
图片
图片
野猪、鹿、山猫还有棕熊也都被拍到过,俨然是熟门熟路的样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没有人类的三十年里,大自然重新执掌这片土地。被人类挤走的动植物, 在残垣断壁上安家筑巢,远离地面楼高八层的房间可以找到倔强生长的树。
图片
切尔诺贝利的样子,可能,就是地球没有人类的样子吧。
3.
早在2006年,国家地理就有一部纪录片假设了人类消失以后的地球是什么样子。2008年历史频道也推出了相同题材的纪录片。
图片
图片
根据科学家们的设想,人类消失之后电也随之停摆,人类社会中所有依靠电运作和生产的事物将陷入沉寂。水力发电的杰作胡佛大坝可能是地球上最后的灯塔。
图片
图/穷游er nikitacheng
但光明不会永远存在。因为无人清理,从欧洲迁移过来的斑驴贻贝很快就会像癌细胞一样蔓延,堵塞发电机的冷却管道。无法散热的发电机将因为温度过高而停止运转,拉斯维加斯的最后一点人造光归于暗淡。
图片
图/穷游er FD0915
支撑起城市交通网络的地铁当然也不会再运行,隧道会被无法抽离的地下水逐渐淹没。
图片
图/general-kosmosa
宠物的处境因为人类的消失而变得艰难起来。从人类的房子里出来是它们要面临的第一道考验,即便回到自然环境里,很多宠物也无法通过捕食养活自己。因为人类宠爱而进化出来的短腿和短鼻,成为它们自力更生的致命弱点。
图片
图/genthecorgi
你以为人类被限制活动而出来野的动物是个笑话吗?并不是。人类消失之后,哪怕是城市地面的不透水层也会出现植物。城市变成荒野,一些小型的猎食动物将重回战场。时机成熟之后,大型猎食动物也会出现。大自然终将重新接管被人类涂改过的土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Jonk Photography
曾经人类以为坚如磐石的建筑,在蓬勃生长的力量面前也不堪一击。木质建筑会在火和白蚁作用下土崩瓦解,混凝土建筑会因为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潮湿空气变得软弱,石质建筑最为坚挺,但也会被风化、腐蚀。也许千百年后只剩下身处干燥沙漠的金字塔和绵延不绝的长城,因为体型巨大所以经得起长时间的侵蚀。
图片
图/不算啥逛世界
没有建筑,人类有什么可以自证文明的载体留存?书籍和文献没有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环境纸张就会成为微生物的温床,胶片会化为气泡,今天我们最常用的存储设备生存环境更是脆弱,想想平时电子产品的迭代频率就会明白它们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大自然将收复被人类占领过的失地,可能连存在的痕迹都不会放过。
或许人类可以算得上是地球最满意的杰作,但没有人类的地球仍然可以日升月落,万物生长。也许我们现在多爱一点地球,将来就可以少对它说一声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