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在ICU吸了一夜氧气,鲍里斯·约翰逊还好吗?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当地时间4月6日晚,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因新冠肺炎病情恶化,转入重症监护病房(ICU)。
一个晚上过去了,约翰逊在ICU的情况如何?英国政府又当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变故?
图片
ICU的第一夜,约翰逊的病情“没有变化”
《首相转入ICU,他的新冠肺炎病情可能更严重了!》这是当地时间昨日晚间,英国《卫报》的新闻标题。相关报道指出,约翰逊已经出现持续发烧、呼吸困难等新冠肺炎的症状,在送入ICU后,或许会使用呼吸机进行治疗。
ICU、持续发烧、呼吸困难、呼吸机……当这些名词同时出现,不由得让人心生疑虑,约翰逊的病是不是更重了?
图片
不过,当地时间今日上午,英国内阁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在接受英国LBC广播台采访时表示,目前,约翰逊暂时还没有使用呼吸机,但他已经得到了“氧气支持”。戈夫称,如果首相的病情有变化,英国政府将会发布正式声明。
何为“氧气支持”?泰晤士报援引医院消息人士称,身在ICU的约翰逊正在吸氧,但没有接受在ICU中常见的气管插管治疗。转入ICU也是为了“预防”需要使用呼吸机的情况出现。
此外,报道还表示,约翰逊目前的吸氧量也低于重症患者的常规吸氧量。消息人士称,约翰逊所需要的氧气为4升,而重症患者的正常需求量为15升,这暗示着约翰逊的健康状况似乎要好于一般的重症患者。
另据路透社报道7日报道,在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后的第一个晚上,约翰逊的病情“没有变化”。
图片
5点指挥工作,7点进了ICU
当地时间今日上午,英国媒体也披露了关于约翰逊转入ICU的相关细节。
据《每日邮报》的消息,当天下午5时许,英国政府新闻通报会结束。就在这场发布会上,首相府发言人指出,身在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的约翰逊,依旧在领导政府应对疫情。
然而,据天空新闻报道,当天晚上7时许,约翰逊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需要进行吸氧。在遵从医疗团队的建议后,约翰逊被送入了ICU治疗。
“我们被告知,在被送入ICU时,首相仍处于清醒的状态。但他的病情正在恶化。转入重症监护室是一种预防的措施。”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
图片
根据英国针对疫情的相关规定,此前正在居家隔离的约翰逊,原定于4月3日结束隔离。据《卫报》报道称,圣托马斯医院在4月2日就已经为首相提前准备好了床位。
4月3日当天,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约翰逊出现了“轻微的新冠肺炎症状”。
4月5日晚,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表全国讲话之后,约翰逊因“持续的新冠症状”入院。直到4月6日,因呼吸困难被送入ICU。
图片
暂代首相职责的人是谁?
当地时间昨日,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约翰逊已要求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在“必要时”代理他的职务。当地时间昨天,英国天空电视台的报道称,拉布将开始主持每天上午关于新冠病毒的政府会议;此外,本周二的全体内阁会议已经取消。
据路透社报道,拉布的父亲是一名出生于捷克的犹太难民,1938年逃离纳粹德国控制下的捷克斯洛伐克来到英国。拉布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ITV)采访时谈到,自己的童年并不幸运。12岁时,父亲因癌症去世。此后其还遭遇了母亲自杀等变故。
成年后的拉布在牛津大学学习法律,随后成为一名律师。在2010年进入议会之前,拉布还为英国外交部门工作。
图片
在英国的“脱欧”风波中,拉布是一名十分坚定的“脱欧派”。2018年10月,应时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提名,拉布成为英国“脱欧”事务大臣。不过就在几个月后,因为反对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拉布又选择辞职。
在特蕾莎梅辞职后,拉布曾与约翰逊竞争保守党领袖和英国首相的职位。而在中途退出竞选后宣布支持约翰逊。当年7月,约翰逊就任首相,拉布被任命为外交大臣。
自2015年以来,英国并没有设立“副首相”一职。英国的内阁法令、甚至是宪法中都没有关于“首相Plan B”的明确条例,同时,相关法律也没有就接替首相的优先次序做出规定。
目前,46岁的拉布拥有外交大臣和首席大臣两大头衔,其在约翰逊内阁中的地位高于其他大臣,仅次于首相,也让他成为了实际意义上的头号“副首相”。
“现在的问题是,拉布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持鲍里斯·约翰逊的权威”。《卫报》援引英国公务员系统前负责人的观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