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 | 中兴控股股东减持1.06%股权 分析称对业务无实质影响

图片
腾讯新闻《一线》 郭晓峰
4月7日,今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超过 1%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中兴新4月2日-7日累计减持了489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
4月2日盘后数据显示,中兴通讯出现31笔大宗交易,总成交金额为15.6亿元,成交价均为38.16元。4月7日,中兴通讯再现逾2亿元大宗交易,较收盘价折价9.6%。
多笔大宗交易随即收到外界关注。对此,富利达基金管理(珠海)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樊继浩之前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大宗交易减持本身并不会带来股价下跌,首先大宗减持有6个月的锁定期,承接方现在接了股份6个月之后才能卖,因此短期股价不会承压。
另从业务实际发展来看,此番大股东减持也不会给中兴通讯带来实质影响。
首先减持并未影响股权结构,其次大股东并未参与中兴通讯实际经营,业务开展也自然不受影响。去年,中兴通讯也曾有过类似股东抛售情况,但最终并无影响。
而真正会对中兴通讯未来产生影响的是在当下全球5G快速发展中,中兴通讯主营的运营商业务及5G能力的表现。
据中兴通讯2019年年报显示,其实现营收907.4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5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7%,毛利率由32.9%增长到37.2,经营性现金流连续四个季度转正。
尤其是主营的运营商业务,2019 年实现营收665.8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毛利率同比增长42.61%。营收毛利双增长,说明中兴通讯去年制定的主航道战略卓有成效。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全球获得46个5G商用合同,覆盖中国、欧洲、亚太、中东等主要5G市场,与全球70多家运营商展开5G深度合作。
构建5G能力,技术储备是核心环节。去年中兴通讯加大在5G、承载等核心产品和芯片上的研发力度,全年研发费用125.48亿元,同比上升15.06%。
表现在专利上,中兴通讯已向全球标准组织提交7000+ 5GNR/5GC提案。国际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最新5G行业专利报告,中兴通讯以2561族ETSI 5G标准必要专利位列全球前三。
2020年,国内运营商5G资本开支已大幅提升,全球都将进入建设高潮期。招商通信分析师余俊表示,预计2020年建设5G基站数量超过80万站,三大运营商5G招标陆续启动,未来三年累计建设基站有望超过250万站,行业景气周期重启。这也意味着中兴通讯等电信设备商有望全面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