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污水处理效能,泰安:碧水保卫战交出“绿色答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泰安市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全面向环境污染宣战,全力推进治污攻坚,生态底色不断擦亮,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干在当下、谋划长远,为守护绿水青山,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编制《泰安市主城区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以“源头管控、雨污分流、扩容提标、黑臭治理”四方面为突破口,集中攻坚,全面提升污水处理工作效能,改善泰城水环境质量,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努力贡献力量。2019年,泰安市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考核中获得全省第6名的好成绩。

以排水许可管理为突破口,强化污水源头管控

近日,记者在岱岳区粥店街道老王府村的王府花园项目工地看到,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排水处工作人员正在给工人讲解《排水许可申办指南》。为规范城区排水管理工作,市城市管理局根据排水户的实际需求,树立服务为先的理念,多次优化《排水许可申办指南》等工作流程。对于老城区未办理许可的排水户送服务上门,当面向排水户发放《关于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通知》《排水许可申办指南》600余份。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针对工业、建筑、餐饮、医疗四大类排水单位和个人实施重点管控,采取“抓重点,带一般”的工作策略。工作人员前往工地、酒厂等重点排水单位,检查各重点排水户污水预处理情况、排水水质情况,委托第三方机构配合水质检测工作。

疫情期间,为加强医废污水监控,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建立了泰安市医疗机构排水管理应急处置群,15家医院定期在微信群通报医疗废水处置信息。规范建筑工地排水,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联动优势,进入施工工地查违法、做笔录、定整改,扭转工地排水混乱的情况。2019年以来,共对19家单位做出限期改正通知,对9家单位做出限期停止违法行为通知,对8家违法排水单位实施行政处罚措施,处罚金额合计10万元。

以排水管网雨污分流为突破口,确保污水能收尽收

在望岳东路雨污分流项目施工现场,做好防护工作的施工人员在围挡内有序施工,围挡外的工人及时清扫施工垃圾,还配有雾炮车喷洒作业,施工现场整洁无扬尘,各警示标志规范到位,实现了安全管理、文明施工。

排水管网是城市的“血管”,也是污水处理工程的关键。自去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实施了泰城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按照“先急后缓,有污必截,能分尽分”的工作原则,深入一线,全面摸清管网现状。“我们共出动人员3500余人次,动用智能探测机器人等先进设备1100余台次,对城区136条市政主次干道、1700余个庭院单位、10条河道及其支流排水管网逐一进行普查,精准掌握了泰城排水管线的位置、走向、断点现状,建立了准确翔实的数据库,彻底摸清了管网底数。”市城市管理局驻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谭华东告诉记者。

目前,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根据普查结果,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在施工过程中交叉作业、压茬施工,采取“歇人不歇马”的方法,科学调度安排机械,不断加快施工进度。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共开工道路管线27公里,非开挖清淤管网施工94公里,将全面提升排水管网的承载能力。

以污水处理增容扩建为突破口,提升污水处理储备能力

污水处理能力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承载能力。泰安市城市管理局以城市污水处理增容扩建为突破口,组织实施了第四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预计建成后,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6万吨。近日,市城市管理局排水处第四污水处理厂厂长李锋带领记者参观了污水处理的各个环节,并详细了解了污水处理的运行工艺,对污水的来源及成分、处理方法及成效、处理后污水的去向进行了解答。

李锋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第四污水处理厂16座单体及厂区围墙;在线检测间、反硝化滤池等10座单体正在施工,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完工后主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将由26万吨提升至32万吨,全面提升城市中远期污水处理储备能力。据了解,2019年泰城城区共处理生活污水7499万吨、污泥8.2万吨,污水处理率达到97.37%,污泥安全处置率100%,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进水BOD、COD均达到年度目标,为污水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在2019年度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考核中位居全省第6名。

城有山则秀,居有水则灵。河流作为最关键的水资源载体,与城市环境息息相关。市城市管理局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建立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月调度制度,每月对泰城范围内的城市河流进行监测,针对水质较差的断面,督促有关部门和责任区实施综合整治。在市城市管理局的有效治理下,现如今漫步在泰城城区河流两岸,河畅其流,水复其清,河中碧波荡漾,重现水清岸绿之景。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科科长张锋表示,目前,奈河、梳洗河、双龙河3条河道已通过省级“初见成效”评估,现正在结合市里开展的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尽快推进“长制久清”评估工作。

“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结合全市开展的黑臭水体整治,雨污分流工程,城市河道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等工程项目,加强排水许可管理,切实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打造独具魅力的山水生态宜居城市作出贡献。”张锋说。(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秦会勇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