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万留守儿童,和1.5万小留学生相比,所受教育有何差距

留英的小留学生包机事件,给了我们太多思考的空间:为什么国内的基础教育并不差,但还是有那么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去国外就读中小学?
国内的免费,国外的要“投资”一大笔钱,这让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我们知道,国内的留守儿童差不多接近6000万左右。
图片
那么,6000万留守儿童,和1.5万留英的小留学生相比,他们所受的教育到底有何差距?
第一个差距:二者所受教育的性质不同。
1.5万小留学生享受的是英国的那些“贵族学校”带来的“最贵”的基础教育,一年花费几十万是非常正常的;而国内6000万左右的留守儿童,享受的是国内的义务教育,他们遵守国内的义务教育法,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这些留守儿童所花的钱并不多。
图片
可以这么说吧,小留学生在国外一年所花掉的钱(包括学费、生活费、活动费之类的费用),基本上比国内的留守儿童从幼儿园到大学本科(公办本科)毕业所花的所有的钱可能还要多一些。
第二个差距:二者的家庭教育存在较大的差异。
6000万留守儿童家里最缺的是什么?当然是钱!留守儿童家长为何背井离乡把孩子交给孩子的爷爷奶奶然后自己四处拼搏呢?当然是因为缺钱!此生如果能够幸福安康,又有哪个留守儿童家长愿意在外颠沛流离?
图片
正因为缺钱,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存在非常严重的短板:孩子作业没做,远在他乡的家长心有余而力不足;孩子想念家长,但家长只能默默在外打拼——“抱起砖头无法抱你,放下砖头没办法养你!”这就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存在问题的根源。
而1.5万小留学生家长家里最不缺的是什么?他们最不缺的就是钱!有了多多益善的钞票,他们孩子上条件最好的幼儿园,幼儿园毕业后上国外最好的中小学。条条大道通罗马,但这些小留学生的家“就住在罗马”。
图片
第三个差距:所受教育的落脚点存在一定的差别。
对1.5万小留学生而言,国内的名校对于这些人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他们的目标就是读国外的知名学府。只要他们在英国呆上10年时间,这10年时间只要是合法居住,那么在正常情况下就可以顺利拿到英国的永居权;拿到永居权之后再加入英国籍,那么以外国人的身份考入中国的名校,非常轻松。比如要考清华,只要通过新汉语水平考试HSK五级的考试和相关审核就可以了。故此,小留学生将来的最低学历一般会保持在本科以上。
图片
而国内的留守儿童,在享受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如果成绩不够拔尖的话,那么初中毕业之后立马步入社会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所以,小留学生和留守儿童在所受教育的落脚点方面有着比较大的差异。
图片
你觉得1.5万小留学生和6000万留守儿童相比,还有哪些差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