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双星转型阵痛?净利下滑1089%,营收回到10多年前

图片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丨朗明
4月6日晚间,青岛双星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24亿元,同比增长10.10%;营业利润为-3.2亿元,同比下滑高达1591%。此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2亿元,而上年度这一数字则为2751.04万元,同比减少同样高达1089%。
对此,青岛双星表示,业绩由盈转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关掉所有的老轮胎工厂,淘汰90%以上的落后产能和设备,全面升级改造或新建成“工业4.0”智能化工厂。此外还有2019年对新旧动能转换资产,特别是老的产成品库存进行一次性减值和折价处理等。
图片
同样是4月6日,青岛双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5000万~65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412.24万元,形势依然严峻。
对此,青岛双星再度解释道,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游企业复工延缓,国内外物流不畅,国内销售订单和出口订单延后或减少,工厂产能利用率不足导致固定成本增加,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双星官网显示,该集团拥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曾创造中国鞋业历史上著名品牌。2002年,双星集团收购华青轮胎,实现由制鞋业向轮胎业的转型,2005年再度收购东风轮胎。2008年前后,原鞋服产业改制后从集团分离,双星全面转型到轮胎产业。
Choice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青岛双星的营业总收入开始出现下滑。其在2007年的营业总收入便达43.6亿元,而到了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即便增长超10%,却也只有41.24亿元,可谓12年原地踏步。此外,青岛双星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样陷入此番窘境。
图片
实际上,从青岛双星的股价也可看出,其曾在2015年中旬出现一波高潮,股价一度涨至17.86元/股,但在昙花一现后,青岛双星股价迅速回落。
直到2020年春节前后,受疫情等原因影响,青岛双星股价两次出现大跌。截至最新收盘,青岛双星报3.95元/股,距高点下滑近80%,总市值仅存32.73亿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