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出炉!南通7个!

4月7日,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
经过三年的精心培育,
首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
正式出炉。
南通7个村入选!
图片
通州区石港镇广济桥社区
通州区石港镇广济桥社区居委会是石港镇最早的居民委员会,地处千年古镇石港最繁华的中心地带,有石港“半个街”之称。
图片
京剧悠扬。李兵
通州区二甲镇余西社区
余西是一座有着1000多年文字记载的历史古镇,古名余庆(庆余),因城廓设置形似龙,又名龙城(地)。余西古镇至今依然保存明清、民国时期余西城“中轴对称、城河相拥”的独特设计格局和工字形街道布局,以“工”字形主街为骨架。
图片
今日余西
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社区
顾庄社区位于如皋市区南郊,全村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素有“花木之乡”的美誉,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绿色小康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江苏最美乡村”等30多项、省级荣誉称号。整个社区“花园融合家园,家园点缀花园”,景色秀美、环境怡人,文明向上,欣欣向荣。
图片
如皋市石庄镇石庄社区
石庄社区系原凤鸣社区、石庄镇居民委员会于2009年2月合并而成。石庄镇具有1600多年的文化历史,是如皋市西南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城镇。
图片
海门市四甲镇四甲村
四甲村位于海门市四甲镇的镇区位置。四甲镇成陆有1500多年,是通东地区的历史重镇和海门市的中心镇。
图片
海门市常乐镇颐生村
颐生村位于常乐镇西侧,宁启高速、宁启铁路及通启大运河并列横向贯穿全村,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浓厚,是典型的原生态村庄。作为状元故里,该村以张謇文化、颐生酒文化为核心,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张謇文化旅游景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年老字号——颐生酒厂,状元府——张謇扶海垞旧址,清末民初蜚声海内外的常乐镇老街等。
图片
海安市李堡镇丁所村
丁所村位于李堡镇南郊是原丁所乡老集镇所在地,东至曹丁河,南至栟茶运河,西与城东镇交界,北邻蒋庄村、中凌村。丁所以前是兵家必争之地,一开始叫双所丁,后来叫丁家所。
图片
丁所老街。
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2017年12月1日起,《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施行,推动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试点。
《办法》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将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并将传统村落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优先支持对象,改善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人居环境。
在强调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的同时,充分考虑乡村长远发展需要和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注重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鼓励在传统村落内合理开展旅游、休闲度假、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技艺加工制作等生产经营活动,鼓励通过挖掘传统村落社会和情感价值,延续和拓展使用功能,提升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积极开展研究和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传统村落与当地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来源:微讯江苏、江海晚报往期微信
编辑:彭小燕
更多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