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将共享单车变“独享单车” 一名嫌疑人涉嫌盗窃罪被抓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通讯员 靳趁玲

今年春节过后,哈罗单车在尉氏县城内投放大量的共享单车,为居民提供服务。所谓共享就是人人都可以扫码骑行,然而,有些人却动起来歪心思,总想着把共享单车变成自己的“独享单车”,结果却触犯了法律。

4月4日晚22时许,尉氏县公安局工业派出所接到哈罗单车公司报警,称其公司名下的三辆共享单车被异常挪动,极有可能被盗。

据报警人介绍:“共享单车一般都有区域性限制,如果超出规定的区域就无法正常使用,被盗的三辆共享单车是在未扫码开锁的状态下被人故意移动到规定区域以外,车辆被异常移动后,自动向单车公司报警。”

接到报警,工业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展开调查。在哈罗共享单车公司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侦查民警顺线追踪,于当晚23时许在郑州航空港经济试验区一施工工地处发现被盗的三辆共享单车踪迹。

“刚发现时,三辆被盗的共享单车就装在一辆东风牌越野车里,当时车上无人,车主也不在,我们以挪车的名义给车主打电话,等待车主自投罗网。”负责侦办该案的民警郭志兵介绍说。挪车电话并没有引起车主的怀疑,接到电话后,车主就赶了过来,随后民警成功将其抓获。

经审讯,原来,车主朱某(男,26岁,尉氏县朱曲镇人)是该工地的一名技术员,见到尉氏县城内投放了大量的共享单车,就想弄三辆共享单车带到工地上使用,将共享单车变成只供自己使用的“独享单车”,4月4日下午18时许,朱某来工地上班时专门拐到尉氏县城要庄社区装了三辆共享单车,不成想还没有使用就被尉氏警方抓了个现行。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李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