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区大调整,山东这个市为建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出

革故鼎新对于城市而言,始终是一种常态与必然,这其中,调整产业功能区是优化空间布局和重塑经济地理的重要抓手,是对城市定位与发展方向的观念重构、机制重建、政策重塑。
昨天(4月7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动员会议。会上,宣读了淄博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优化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根据《意见》,此次功能区调整优化, 主要内容如下:
淄博经济开发区
管理范围调整
将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范围由周村区北郊镇调整至主城区南部区域,大致范围是昌国路以南、滨博高速以东、S102以北、拟建的沾淄临高速以西;
图片
淄博部分功能区域
机构设置优化
设立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大致范围是鲁山大道以东、鲁泰大道以北、凤凰山路以西、我市与博兴曹王镇交界以南,并将淄博新城区开发建设办公室更名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管委会,由淄博高新区代管;
北郊镇回归周村区管理,
图片
张店东部化工区由齐鲁化工区代管,
把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委托周村区代管,
把淄博新城区开发建设办公室原承担的相关职能划归淄博新区开发建设征地拆迁办公室。
以上有关区域调整优化中需要报省批准的事项,按程序上报审批后实施。
淄博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有怎样的内在逻辑?
对于一座城市亦然,要吸引更多的人来安家兴业、吸引更多项目落地生根、吸引更多产业安营扎寨,除了要具有必备的吸引力,还需有足够的承载力。
今年,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年,淄博城市建设、发展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也有短板,如主城区对资源要素的吸引力、承载力不足,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力不足,简单说就是主城区的吸引力、承载力和辐射力相对不足,城市活力也所有下降。
针对这一短板,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聚力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组群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奋力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突出在“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上下功夫。
这其中主城区“提质”,就是要提升主城区的品质。“增容”,就是要围绕提升主城区首位度,把主城区框架拉开、规模做大、承载力做强。基本路径是,梯度推进“东优、西融、南拓、北联”——
“东优”,是指优化提升主城区东部生态环境和产业布局、产业结构,打造东部生态文旅片区和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
“西融”,是指通过加快淄博新区建设,率先实现与经开区、周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同城发展,打造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南拓”,是指依托主城区南部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拓展发展空间,打造生态产业新城;
“北联”,是指加快科学城建设,推进与桓台城区的协同联动发展,加速主城区北部一体化进程。
而“全域融合统筹”,就是围绕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重点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优化产业布局、统筹公共服务、统筹生态体系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城市安全一体化,更好地做到全市一盘棋,各区域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全面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协作水平,提升城市整体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此后,淄博市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坚持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目标定位,大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
图片
淄博本次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正是按照此思路展开。动员会上江敦涛指出,这次调整优化,是落实“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打破行政壁垒、整合资源要素、推进产城融合,有利于加快动能转换、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高质量发展重大增长极,将极大改善提升这些区域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城乡面貌和民生事业。
会上,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发表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功能区调整优化的内容和要求:
调整后的淄博经济开发区是主城区“南拓”的关键区域,要以建设生态产业新城为定位,聚力打造老工矿区转型升级先行区、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生态涵养区;
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是主城区“北联”“东优”的重要支撑,要以科技创新和淄博内陆港建设为引领,聚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区、现代物流服务区,打造淄博高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淄博新城区、淄博经济开发区原管理区域是主城区“西融”的重要板块,要保持工作连续性,投资力度和开发强度不降低,原有支持政策不变,加快构筑教育医疗、商务金融、文体旅游及淄博特色文化标示地,塑造青春活力、时尚健康、文化凸显的“城市会客厅”;
由齐鲁化工区代管张店东部化工区, 将实现该区域的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推动集约集群绿色发展。
正如江敦涛所言,“这次调整优化所涉及的区域,是淄博城市形象的未来所在、城市功能的未来所在、城市竞争力的未来所在、高端产业的未来所在、生态环境的未来所在,必将为淄博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
提升城市品质,淄博所做的不止这些。 知微见著,记者留意到今年3月《中共淄博市委 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出台,提出开展城市品质活力提升攻坚行动,这其中除了加快主城提质增容,深化全域融合统筹、构建快速通达的大交通体系外,还提出了两项精准到位的具体举措,一是启动全域公园城市规划建设,二是实施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目的则是解决市容市貌脏乱差、城市形象差品位低、缺乏活力和吸引力的问题。让人感受到淄博改善自身形象的决心和诚意,这个城市正拿出“绣花”功夫,绣出品质城市。
用江敦涛接受采访时的话说,淄博是一只没有引起大家足够重视和关注的“潜力股”。如今,大幕已开启,高品质、高颜值、高素质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正以日益清新秀美的姿颜,款款走向未来。淄博,这座百年老工业城市正在焕发新的活力。(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禹亚宁 策划 孙秀岭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