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需重新审视健康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又紧紧依靠人民。应对公共卫生问题,创造健康的社会生活环境,必须有公众的广泛参与,而这正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核心理念之一——走群众路线。这与新时代建设健康中国提出的人民共建共享的理念一脉相承。

爱国卫生运动虽然起源于特定历史条件下,但在今天依然不过时。“爱国”体现的是每个人的社会责任,以及团结起来办大事的理念;“卫生”体现的是个人的健康素养,也是一个人文明进步的标志。随着时代变迁,爱国卫生运动对个人的具体责任和素养也会有新的要求,而经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每个人都应当从个人与健康、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角度,去重新审视公民健康责任与义务。

SARS过去多年后,新冠肺炎再次让“野味”成为全民热议话题。曾经的惨痛教训,显然并未让所有人痛定思痛。如今,国家下定决心从根源上斩断滥食野生动物的产业链,每个人是否也应从健康角度对食用野味坚决说“不”呢?“出门戴口罩”“常洗手勤通风”“使用公筷公勺”,是最简单有效的防病卫生习惯,但曾有多少人对此不以为然?一场疫情唤醒了国民的健康意识,也再次警醒你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需要终身学习和践行。这一方面依靠政府和专业机构对理念、知识、技能普及的推动,但根本上还是要依靠公众的自我学习和改变。

要学会关心自己的健康,更要懂得自觉维护他人健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很多人自觉开启宅家模式,外出主动佩戴口罩,心中有敬畏,行动有分寸。然而,也有人在多方普及和宣传下,仍然无视疫情防控基本常识,刻意瞒报疫区旅行史、出境史,甚至还有人擅自离开隔离点。这样做,不仅是对自己健康不负责,更是对他人健康和公共安全的漠视与践踏,严重者理应为此承担法律责任。每个人都有获取自身健康的权利,也有不损害和维护自身及他人健康的责任。战时,自觉做好健康管理,积极配合防控举措;平时,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感冒时主动佩戴口罩……这不仅是个人修养的体现,更是现代社会公民责任的要求。

一场疫情,也让我们再次深刻意识到,尽可能地正确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也应成为公民基本素养。疫情期间,各种信息铺天盖地,无论是“盐水漱口防病毒”“抽烟喝酒防新冠”,还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病毒”等,不仅引发众人追捧和传播,更耗费政府和专家大量精力来辟谣。疫情之外,也常有人被网络上的各类养生谣言所欺骗,轻则损失财物,重则损害健康。我们当然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健康领域的专家,但公民个人也要注重提升科学素养和理性思维,不断增强信息理解能力和辨别能力,尤其要对危言耸听、违背常识的健康传闻,多一份警惕,做个维护自身健康的明白人。

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场关乎公众卫生健康意识和行为的大考,我们用血泪伤痛甚至生命得来的理念共识、行为习惯、经验教训,值得每个人长期坚守和铭记。而爱国卫生运动为此提供了抓手。每个人把健康行为落细落实,带动家庭成为一个个健康细胞,从而向社会辐射,形成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企业,便能自下而上构筑健康中国整体系统。当每个人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时,全民健康的愿景终将实现。

文/健康报

编辑/刘硕

我就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