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观察 | 五大城市调查:流通已复工,酒市复苏没?

大部分酒商普遍认为疫情对市场影响,将持续到下半年甚至全年,而不是过去预测的上半年基本结束。

作者 | 云酒团队

各地酒商已复工,酒市复苏不一,哪些因素在影响?

3月30日,云南大洋酒业公司总经理马跃早早来到昆明一家酒店,笑迎疫情“解封”后,公司首场品鉴会嘉宾。

大洋酒业主营茅台、五粮液、郎酒、汾酒等名酒,以及轩尼诗、人头马等烈性洋酒,昆明“封城”后,品鉴会也全部停止。

3月中旬疫情缓解,昆明堂食大规模恢复,酒类品鉴会也重新开启。马跃表示“此次品鉴会邀请了多位嘉宾,效果相当不错”。

千里之外的杭州,则是另一种景象。

杭州一家大商负责人向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表示,整个3月,杭州酒市比较惨淡,公司高中低档产品全面下滑,目前尚未看到复苏迹象。

如果说3月酒业主题词是“复工”,进入4月,大部分酒企酒商复工已近1月。复工的酒业复苏了吗,酒市表现如何?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采访了昆明、成都、武汉、杭州、广州五城酒商,试图寻找答案。

酒业五城调查

整个3月,酒类市场是什么情况?

马跃向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表示,进入3月,昆明酒市复苏势头明显,大洋酒业3月销量同比恢复60%,品鉴会重启,表明厂商都对市场充满信心。

“3月中旬后,昆明餐饮堂食大量复工,消费者补偿性消费出现。”马跃分析,“以品鉴会为例,公司最初也担心疫情期客人不便邀请,哪知大家积极性很高,实际效果比预计好得多,目前公司以每周2-3场品鉴会的速度,开展品鉴推广。”

与昆明复苏明显相比,成都酒市“低调”了许多。

成都不二音乐餐吧是当地颇有影响的一家餐吧,疫情之前,月销葡萄酒在2000瓶左右。创始人陈季表示,3月复工以来除开业当天生意较好,目前销量仅为正常3成,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心态谨慎,客流量太少”。

不仅葡萄酒,成都市场高端白酒的动销也差强人意。成都一家品牌运营大商表示,公司代理的一个知名品牌,同比下滑50%左右,主要原因是“宴请大量消失,终端卖不动”。

相比成都的“低调”,杭州酒市可谓惨淡。杭州一家大商负责人表示,不仅高端白酒,连终端价10多元的二锅头大单品,公司销量同比下滑也超过40%。

该负责人分析,杭州最早封城也最早解封,但管控很严。目前中高端餐饮宴请封冻,外来务工人员也没有完全到位,建筑业等对低端白酒需求尚未体现,出现了高端、低端双双下滑的现象。

认为酒市“很难正常”的,还有湖北华夏糖酒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敬荒。4月8日武汉开放离汉通道,但经历了70多天的封城,酒市“积重难返”。夏敬荒表示,武汉酒市要经历一个“复工未复市”的阶段,经销商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与上述经销商不同,地处广州,主销嘉露葡萄酒的广东施乐富酒业总经理张居友表示,公司销量同比已经恢复了80%。

张居友指出,公司销量恢复较快,主要是公司主销KA、卖场及进口食品专卖店渠道,疫情期间其大都营业,同时产品走大众路线,满足了消费者居家自饮需求。

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调查发现,3月酒商销量同比普遍达到非疫情期的30%。也有酒商已经恢复80%,还有的恢复20%不到,分化相当明显。

复苏分化的背后推手

通过五城调查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发现,各地酒商复苏不一,和以下因素密切相关。

城市产业定位。杭州酒商表示,杭州外来人口众多,外贸产业发达。外来人口很多从事建筑、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还未上岗,饮用低端酒的频率和数量减少。2月以后,海外疫情又让外贸行业遭受重创,商务宴请大量减少,造成高端酒销量下滑。

消费信心恢复。马跃表示,由于疫情对云南影响不大,居民心态比较好,3月堂食恢复后,很多餐饮人气回血。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了解到,同属西南的成都,消费者则偏向谨慎,信心恢复缓慢,餐饮堂食人流量只有过去3-4成,补偿性消费没有大规模出现。

渠道和产品差异。张居友表示,3月以来公司销量最好的产品是商超价120元/瓶的嘉露3L装,以及199元/箱(6瓶)的智利酒,销量最大的渠道是KA、卖场,餐饮和宴席市场基则本停摆。杭州大商也表示,公司产品主销高端餐饮及烟酒店,由于缺乏商务宴请及团购场景,终端都表示“卖不动”。

同时,3月酒业缓慢复苏背后,也凸显出一些与想象“不一样”之处。

疫情影响的深度和广度。五城调查中,除个别酒商外,大部分酒商普遍认为疫情对市场影响,将持续到下半年甚至全年,而不是过去预测的上半年基本结束。有酒商表示,伴随海外疫情爆发,酒商要习惯疫情“长期化”。

经销商的忍耐力。3月的复苏,市场爆发力明显低于大部分酒商预期,多位酒商表示,6月以后,是酒商生死存亡的一道坎。

复苏的非普惠性。显然,酒商能否享受到复苏红利,和所处城市、产品、渠道有很大关系。复苏不是一种普惠,酒商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看来,3月的复苏,有很多与我们想象不一样。

从复苏路径看酒业趋势

尽管3月酒市复苏不如人意,但通过复苏路径分析,能否看出酒业发展趋势?

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总经理邵伶俐表示,3月酒业复苏缓慢,首先和大环境有关。一方面3月餐饮复工但堂食人气有待恢复,另一方面酒类厂商很多销售人员还没有完全下沉到市场,这些都需要时间。

“大环境尚未恢复,厂商应该求新求变,主动解决渠道和终端的痛点,等到大家都做了,意义就不大了”,邵伶俐指出。

已经有厂商在这方面谋篇布局。四川省金品源酒业有限公司就准备通过直播,让经销商在线上选品。山东一区域酒企,选择为经销商贴息贷款解决酒商资金痛点,且成效明显。

而在云酒·中国酒业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黑格咨询集团董事长徐伟看来,酒业复苏期,更需要审视酒企、酒商、终端的关系。

“目前市场最大的问题是需求不足,如果不能激活需求,任何促销都不管用。厂商联合餐饮,为餐饮带来人气激发消费需求,可能是一种较好的办法”,徐伟表示。

据悉,厂商联合为餐饮终端引流,主要是厂家携手经销商,通过“买菜送酒”“卖酒送菜”、赠券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将品鉴活动、聚会、宴请等转移到餐饮合作伙伴,通过为餐饮引流带动酒水消费。

由此可见,酒商要想在这一轮复苏中胜出,首先要不等不靠,不要以为市场复苏了每个人都会受益;其次要做好产品渠道的规划调整,即使主销中高端产品暂时受阻,可以先从一桌式品鉴做起,不要无所作为;第三是要有创新精神,酒企为酒商贴息贷款,就是一个例子。

以变应变,就领跑一个不一样的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