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新兴县中医院黄美芳

编者按
辞岭南,赴江城,战“新冠”。自1月24日除夕起,广东中医药系统近350名医务人员逆向而行驰援湖北。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都留下了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印记。他们中间,有的是60后、70后资深中医专家,有的是80后、90后中坚力量,有的是00后“大孩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杏林逆行者。
图片
▲医院欢送仪式
2月9日上午,在收到集结令后,新兴县中医院内一科副护士长黄美芳护师正式踏上了奔赴湖北的征途,参加支援湖北新冠肺炎救治任务。以下内容源自黄美芳护师的日记。
图片
逆行者:黄美芳 广东援助湖北第十一批医疗队队员、云浮新兴县中医院护师
黄美芳,出生于1989年,共产党员,2012年7月毕业于桂林医学院本科护理专业, 同年8月进入县中医院工作,曾从事急诊护理工作,现为县中医院内一科副护士长,从事内科护理工作近7年,具有丰富的危急重症患者护理和呼吸专科护理方面的经验。平时工作踏实、严谨,受到患者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多次被新兴县中医院评为“星级护士”,2018年,获评新兴县卫生系统“优秀党员”称号。
黄美芳:
春天在我心里种下了必胜的种子
••••
2月9日:初到武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但是陌生的环境还是让我有点焦虑,可我坚定地告诉自己,来了就要全力以赴,必须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环境。
2月10日晚:我在队友的帮助下用小剪刀把自己留了好长的头发剪成了平头,并告诉自己,待到春暖花开日,我还会长发披肩。
接下来的两天都是培训,主要是纪律问题,必须统一服从组织管理,按照上面的标准来操作,最重要一点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唯有多练多记,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2月12日:经过严格的培训,正式前往新兴县援鄂医疗队分配工作的地点---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虽然是轻症,但工作依然不敢有丝毫马虎。首先必须穿好防护服并经其他队员检查确认后才能进舱,进舱后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测量体温、发放药品、询问患者身体状况、给予心理辅导、发饭以及护送病人出院等等。
2月14日:为了快速熟练物资的摆放、仪器设备的放置、工作模式与流程,我试着用笔开启默写模式,保证护理的各项要领清晰地记在脑海里。
图片
每天总有无数感人瞬间激励我
2月15日:上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辛苦了”,“谢谢你”!患者们都很有礼貌,说我们都是好人。还有很多患者说,等疫情过了,再来武汉玩呀,给他(她)电话、去他(她)家玩。
图片
2月16日:这几天以来武汉气温骤降并下起了大雪,往窗外一看白茫茫的一片,气温着实有点冷,但是我的心依然暖暖的,因为今天方舱医院有17名患者治愈出院,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28岁。我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病人痊愈出院。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2月20日:886床的72岁老婆婆在我们的精心照料下,病情好转很多,还跟家人通了视频,为表达对我们诚挚的感激,远在老家的孙子在妈妈的指导下,倾情奉上朗诵版的诗歌,并送上了衷心的祝福。
2月27日:凌晨两点进方舱,正好生日,提前祝自己生日快乐。朋友们都留言说等我早日凯旋,脱掉口罩,一起吃大蛋糕。这是我有史以来过得最有意义的生日了。
图片
2月28日晚:高队长还亲自为我主持生日会,虽然比较简单,但是一个蛋糕,一碗长寿面,令我身虽在外,心却似在家中。我何德何能得到大家这么多的祝福和关爱?!唯有更加努力,才能回馈大家的祝福。加油!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疫情早点结束,让生活回归最初的平静!感恩遇见,感恩战友们的关爱。
图片
3月4日:我为患者们派饭,当派到最后一名患者时,这位大叔感激地说:医生,你从早上忙到现在,我看你都没停过,自己还没吃,就送饭给我们了,真是太辛苦您啦。我对大叔说:只要你们快点好起来,我这点累不算什么。其他的病人都不约而同地向我道谢,虽然护目镜已被雾气遮挡,我看不到他们的笑脸,但是我能感受到每一位患者真诚的目光。疫情面前,我们隔离病毒,但我们从不隔离爱。感恩患者对我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图片
3月5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对一批队员进行了通报表彰,我很荣幸位列其中。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是我最高的荣誉。我一定不负重托、牢记使命,继续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友们一起团结奋进、努力工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3月8日:“我既是党员,又是白衣战士,不胜利不撤退,我要为赢得疫情最终的胜利继续冲锋陷阵。”在按下红手印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坚定而自豪。经过一个月的抗“疫”战斗,随着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暂时休舱,云浮市医疗队目前休整待命。但是我们知道,目前武汉抗疫还没有达到全面胜利的阶段,“疫情不退,决不收兵”我们志愿加入到新一轮的战斗中,坚决战疫到底!
图片
一天天的坚守是为了最终的胜利
渐渐地,我已经习惯了每天戴上口罩和护目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笨拙的鞋套,穿梭在方舱病床之间诊视病人,而且穿戴的时间越来越短了,行动也越来越麻利了。
图片
因为长期戴口罩和护目镜,耳朵、鼻子、额头都被勒出了一道道红红的印痕。队友安慰我说,这是爱的印记,是坚守的印记。是呀,每一天的坚守才能换来最终的胜利,一定要挺住。
据了解,黄美芳等队员圆满完成任务,于3月20日返回广东。
图片
【供稿: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通讯员:新兴县中医院陈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