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康乐:旅游助力扶贫 “好风景”带来“好光景”

八松乡乡村生态旅游扶贫项目的雪景。(黄帆 摄)

人民网兰州4月8日电(黄帆)4月7日,在临夏州康乐县八松乡乡村生态旅游扶贫项目示范点,皑皑白雪覆盖的森林呈现出别样的美景。

为了发挥好自然风光优势,让“好风景”带来“好光景”,近年来康乐县充分发挥独特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解决剩余劳动力,做活乡村旅游文章。2018年,康乐县在八松乡打造草长沟乡村旅游示范点,主要建设景区道路、15户农家乐(民宿)、旅游厕所、停车场、人工湖、便民积分超市、儿童游乐设施、木栈道、花海、采摘园等设施。

“草长沟村森林、草山覆盖率达到95%,夏日平均气温不过25℃。整个村庄依山傍水,自然景色特别优美。”康乐县副县长谢新玉介绍说。

全村人员在景区不同岗位工作,实现了月月有收入。民风民俗体验、乡间民宿、生态休闲等新业态的发展,为景区周边的农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据介绍,草长沟乡村旅游示范点共有农户24户10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户59人。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了12户55人实现脱贫致富,解决就业人员50多人,旅游扶贫成效显著。2019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增收30余万元。

谢新玉说:“像草长沟村村民贾存兵、贾存祥,去年经营的农家乐每月收入就有2万元,康德福经营的农家乐40多天就收入了15000元。”

为了将乡村生态旅游做大做强,康乐县打造八松乡乡村生态旅游扶贫项目,由康乐县投资2.78亿元对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由广州多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设星空帐篷小镇、热气球、产学研游学基地等旅游配套设施、休闲农业项目。

“我们希望能将八松乡乡村生态旅游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名片,把草长沟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时积极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玩雪’的四季旅游格局,培育休闲度假游、乡村游、文旅游、冬季体验游、自驾游等多元结构为一体的全域全季节旅游产业链,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实现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谢新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