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中概股频出幺蛾子 港股新东方在线一度大跌6%

财联社4月8日讯,教育中概股接连遭遇财务造假质疑。
继瑞幸咖啡自爆后,好未来(TAL)也紧跟着自爆称公司员工涉嫌虚增销售收入,在2020财年该业务收入预计占公司总营收的3%-4%。
好未来表示,在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不当行为”,公司怀疑涉事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和其他文件来夸大销售收入。
郑州大学法学院证券法专家张彬向记者表示,瑞幸事件会引起美国市场投资者和中介机构对中概股的关注,造假中概股被揭露的风险增高,这个时候自爆也算是一种尽量控制风险的举措。但是否针对中概股,是否一致针对,在没有更多材料佐证前,无法进行进一步的判断。
图片
受此消息影响,好未来盘后大跌17%。
资料显示,好未来于2008年1月10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前身是学而思,是一家课外基础教育辅导服务提供商。最新业绩方面,2019年9月30日至11月30日,公司实现营收为8.6亿美元,同比增长47.2%;实现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2817.7万美元,同比下跌77.2%。
另一教育中概股跟谁学(GXS)也遭遇财务风波。
此前,跟谁学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财年跟谁学的净收入为21.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3%,现金收入为33.5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2.6%。
2月25日,做空机构Grizzly发布了一份五十多页的做空报告,称该公司财务造假、刷单虚增学生人数、老股东抛售股票。
图片
截至发稿时,跟谁学股价盘后下跌10%。
或许是受2家教育中概股影响,今日香港在线教育板块领跌市场。新东方教育早盘一度大跌6%,截至发稿时,跌幅有所收窄,现跌1.26%。
新东方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