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 环山临海风光旖旎

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千年古县浙江瑞安历史悠久,风景优美。

图说:千年古县瑞安 来源:网络

公元239年,吴国国君孙权为了加强对浙南地区的控制,在邵公屿附近首次建立县制。唐天复二年,因为有白色的乌鸦栖息在县城的集云阁,人们认为是吉祥之兆,于是把县名改为瑞安,寓意祥瑞平安。2008年6月,瑞安东源木活字印刷术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11月15日,又以“中国活字印刷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木活字在东源村的发源始于元代,历经800余年从未间断。瑞安木活字印刷术严循古法,字体为老宋体,排版为北宋格式,印刷的纸张是最牢固和稳定的檀木熟宣,刷墨要均匀,拓纸时需要用力适度。

瑞安高腔,起源于南戏,是温州地区流传至今的南戏声腔。南戏,是一种民间戏曲形式,开端于北宋末期的温州地区。元末明初,瑞安人高则诚用一部《琵琶记》,将南戏的文学和艺术创作推向了高峰。瑞安高腔的口白,最初使用的是瑞安方言,保留着完善的古音和声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曾经一直是温州曲艺表演的标准音。

除了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景点,瑞安的自然风光也让人流连忘返。寨寮溪风景名胜区位于瑞安市,包括寨寮溪、九珠潭、花岩、漈门溪、东源中国木活字印刷术展示馆等景区。桐溪风景名胜区以桐溪水库及周围景观为主体,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因其山中有湖,湖中有山。陶弘景赞其为“欲界之仙都”。圣井山风景名胜区由圣井山、景福寺、大南湖等三个景区组成,以丽峰秀溪、奇洞怪石为特色,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于一体。每年的4月中旬至5月上旬,漫山野生杜鹃花齐放,姹紫嫣红十分壮观,畅游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新民晚报记者唐敏 夏菁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