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挪用贷款!姜堰农商行被罚过百万,起底股东、客户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4月7日,因“信贷资金被挪用”等违规事实,银保监会泰州监管分局公开对江苏姜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姜堰农商行”)处罚120万元。这已是该行第二次因贷款资金被挪用,受到监管的处罚。此外,据2019年半年报披露,分属于信托、建筑及房产类的股东,占据了姜堰农商行前十大股东中的多席;前十大贷款客户中,房地产及建筑类客户也占到姜堰农商行一半席位。

在这张金额为120万的最新罚单中,银保监会泰州监管分局认为,姜堰农商行除“信贷资金被挪用”,还在“贷款五级分类结果不准确”及“违规开展同业业务”两方面存在违法违规现象。因此,泰州监管分局于2019年12月25日对姜堰农商行做出了本次处罚决定。

记者发现,4年多前,即2015年7月15日,姜堰农商行就曾因“未发现贷款长期被挪用并采取有效措施”等违规事实,被泰州监管分局开过一张金额为50万元的罚单(如图1所示)。

图1

“房地产业”、“建筑业”客户占据“前十大贷款客户”五席

在2019年半年报中,记者注意到,苏州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6%)与工商登记分别属于“房屋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锦宸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泰州市御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18%),位列姜堰农商行前十法人股东名单之内(如图2所示)。

图2

此外,据企查查与2019年半年报显示,经营范围为“以自有资金对商业、工业、房地产业进行投资”的泰州市泰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4%),其所持有的姜堰农商行1920万股,悉数处于“质押冻结”状态。

而截至2019年6月末,姜堰农商行前十大贷款客户(如图3所示)中,属于“房地产业”与“建筑业”的客户占到五席,占贷款总额比例合计为3.13%。

图3

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姜堰农商行前身为江苏姜堰农村合作银行,2011年1月13日经《江苏银监局关于江苏姜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苏银监复[2011]26号)批准设立,注册资本最初为5亿元。2016年6月1日,经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变更登记,注册资本变更为5.5亿元;2018年1月,注册资本再次变更为8亿元。

官网显示,姜堰农商行下设46个营业网点,在职员工625人,是姜堰地区历史最悠久、网点最密集、业务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

营收、净利“双降”,总资产规模增长“乏力”

财务方面,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姜堰农商行的总营收为8.17亿元,比上年同比减少0.8亿元;实现净利润为1.76亿元,较上年年末降低2.88%。

截至2019年6月末,姜堰农商行总资产为346.36亿元,较年初增长3.43%;贷款余额为201.31亿元,较年初增长1.37%。

但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姜堰农商行截至2018年9月末,总资产为343.58亿元,贷款余额197.31亿元。即从2018年第三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持续的三个季度中,姜堰农商行的总资产规模仅增长了2.73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2019年半年报仅披露姜堰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92亿元。另据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姜堰农商行的不良率已达到2.89%。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作为姜堰农商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评级机构,为其打出的“主体评级等级”为AA-。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陈莉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