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华茶祖节将在吉首开幕 4月20日共品湘西黄金茶

人民网长沙4月8日电 记者今日从“2020中华茶祖节”组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中华茶祖节·第五届湘西黄金茶品茶节暨湘西黄金茶推介会”将于4月20日在吉首开幕。

活动同期还将举行安化黑茶“网上开园节”、常宁塔山茶首届春茶开采节、中国古丈毛尖茶旅文化节、2020中华茶祖节暨株洲“茶祖红”品牌推介会、2020中华茶祖节·娄底梅山茶文化节、2020湖南省茶叶行业工作会议、石门县茶叶大会、2020年第三届神州瑶都(中国·江华)茶文化旅游节、2020“湖南红茶”“五走进”活动、长沙绿茶茶旅正当时、2020第五届中国桃源红茶节、2020中华茶祖节·保靖黄金茶斗茶会等十多场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茶事、茶文化活动,倡导“全民饮茶”。

“2020中华茶祖节”组委会副主任、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吴开明提到,自2010年以来,湖南每年都组织举办“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月”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11届。今年全省茶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中华茶祖节”的启动从销区转移到了产区,利用茶祖节的平台将全国的目光集中到省内优质产区,让更多人了解茶、茶祖文化,了解来自湖南茶的优质、生态。

吴开明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希望全省茶叶行业组织、茶叶龙头企业、广大茶叶工作者抓住中华茶祖节和首个“国际茶日”的契机,加大品牌建设、文化建设和市场开拓力度,把一年一度的“中华茶祖节”活动办的更有特色,更有水平。

吉首市市委副书记王京海介绍,黄金茶作为湘西特有的古老珍稀特异性茶树品种。经考证,湘西黄金茶茶马古道的起始点就位于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村口耸立的600余年的青石残墙,便是当时明代黄金茶的互市遗址。

湘西黄金茶产业作为吉首市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共有茶园面积12.1万亩。其中,可采茶园面积7.5万亩,2019年干茶产量1380吨,实现综合产值6.9亿元,带动2.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目前,全市茶农春茶收入人均超过5000元,新冠疫情期间,近6万名农村劳动力依托湘西黄金茶产业,实现在家门口复工复产。

据介绍,今年湖南还将举办第十二届湖南茶业博览会(9月11日-14日,湖南广电国际会展中心),并将组织湖南省茶叶龙头企业、湖南红茶企业代表,参加农业部在杭州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及香港美食节国际茶展、北京国际茶业展、北京湖南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和深圳、广东、上海、云南、澳大利亚、俄罗斯、迪拜等地博览会和大型茶事活动。(何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