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跻身省部级,浙江迎来最年轻副省长

撰文 | 董鑫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消息,4月8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决定任命刘小涛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他是浙江目前唯一一位“70后”副省长。
4月7日,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刘小涛出席会议。
图片
刘小涛曾在广东茂名、潮州工作多年,是广东首位“70后”地级市市委书记。此番调任前,他担任广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
“拼命三郎”
刘小涛是广东兴宁人,出生于1970年7月。
199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专业毕业后,他进入广东省劳动局工资处任科员,此后在广东省劳动厅、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作了16年,官至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主任。
2008年,刘小涛离开劳动保障系统,出任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时年38岁。
2012年4月,刘小涛开始赴地方任职,任茂名市委常委、副市长。2014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茂名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撤销茂名市茂港区和电白县,设立茂名市电白区,茂名市区规模从487平方公里增到2747平方公里。在行政区划调整后,刘小涛成为电白区的首任区委书记。
图片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茂名工作时,刘小涛是当地官场有名的“拼命三郎”,工作不分休息日,遇到事情基本都要马上解决,所以经常连夜召集各部门和工作人员开会,有时晚上快12点了,还会突然开碰头会。
“敢于动真碰硬”
2016年4月,刘小涛由茂名调任汕头任代市长,后任市长。
当年11月,汕头市党代会召开。刘小涛在参加市直四团代表分组讨论时,公开向在场的党代表报出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以后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大家随时给我打电话、发短信,我一定及时采纳大家的意见。”
在汕头期间,作为市长,刘小涛还经常与市委书记通过写公开信的方式,表达或与市民分享看法与感受。
据《南方日报》报道,2016年6月10日21时30分,汕头市黄河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人涉嫌醉驾撞伤3名行人,引发群众聚集围观和冲突。该事件随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有关肇事者身份、现场情况的猜测不时传出,打破了端午小长假的宁静。
6月11日,刘小涛与时任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写了一封公开信,开头即表示,正组织医疗专家对伤员全力实施救治,公安机关已对涉嫌醉驾司机予以刑事拘留,并将一查到底、从严惩处,给社会各界一个公开公正的明确交代。
图片
2017年6月,在汕头任职仅一年多的时间,刘小涛调任潮州市委书记,成为广东首位“70后”地级市市委书记。
在当时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时任广东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罗冀京评价称,刘小涛“注重督办落实,敢于动真碰硬,担当精神较强,推动工作办法多力度大”。
任职次月,刘小涛就在市信访局约访重点信访户,直接听取意见。他要求相关部门,对群众反映的正当诉求,能尽快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绝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推诿扯皮。
2019年5月21日,刘小涛被任命为广东省政府秘书长。
浙江唯一“70后”副省长
今年3月以来,多位省级政府副职履新。在刘小涛之前,已有三名“70后”副省长履新,分别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赖蛟(1972年4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1970年10月生)和江西省副省长吴浩(1972年2月生)。
此番刘小涛跨省调整之后,浙江省政府领导班子共有11人,包括省长、9位副省长和省政府秘书长。
图片
在9位副省长中,刘小涛最年轻,也是唯一的“70后”。
此外,刘小涛也是浙江近期第二位跨省调入的省部级官员。
4月3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任命刘忻为杭州市副市长、代市长。
公开简历显示,刘忻出生于1965年1月,陕西西安人。他曾长期在黑龙江省工作,历任牡丹江市市长,牡丹江市委书记,2018年任黑龙江省副省长,2019年1月任长春市市长。
图片
△4月3日至4日,刘忻首次在杭州调研
资料 | 浙江新闻、南方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