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汉解封!方舱医院如何关住“疫情的水龙头”?

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在武汉正式解封之日,东方卫视将于今晚22时黄金时段推出纪录片《生命·方舱》。该片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拍摄,全景式记录了武汉方舱医院从决策到收治、运维,再到3月10日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的全过程。

“第一次来到这个场馆,情况很复杂,这是一座体育馆,人员的入口出口跟我们医院的入口出口,流程非常不匹配。”这是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马昕对方舱医院的第一印象,“这么大的一个医院,所有人都没有见识过。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肯定会有一个很大的冲击。”当时,在国内疫情告急之时,作为破解“一床难求”困境的应急之策,我国做出启用方舱医院这一关键之举。方舱医院建设快、规模大、成本低,是解决收治这一主要矛盾的现实之策,也是举国战“疫”期间托举起生命的方舟。

马昕所在的医学救援队2月4日晚抵达武汉,第二日一早就来到洪山体育馆,成为第一批进驻武昌方舱医院的医疗队。这也是武汉第一家方舱医院,从建立到运行,一共只花了29个小时的准备时间。2月5日22时,这家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病人,仅当日就收治了500名病人。“那一天我走了3万多步,当时不觉得,但回到房间时感觉是真累。”马昕说。

在体育馆、会展中心等空间较大的场馆设立方舱医院,如今被各国视为防控疫情、收治病患的主要举措之一。在武汉,一家家方舱医院相继启用,在战“疫”过程中起到了关键转折作用,有效地“关住了疫情的水龙头”。

纪录片《生命·方舱》采取多视角口述的方式呈现,片中,医生、记者、患者等亲历者从各自独特的视角,讲述了他们亲身经历的方舱故事。

“大家都说疫情可能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世间的百态。我们只要在患者面前一晃,他们就心平了。很多的治疗不在于我给你了一片药,或者我给你静脉输了液,而是我们每一句话,每一种身体语言在给他鼓励。”华山医院医生包丽雯对方舱医院的点滴记忆犹新。在陌生的环境下,患者容易焦虑,“只要我们站在他们面前,他们就有倾诉的对象,就心安了。这时候的心安是心理上最大的慰藉。”为了让方舱里的氛围更轻松一点,她的同事们还在防护服上写了各种有趣的句子,画好看的画,这都是给患者看的。

在方舱医院中,医护每4小时轮班倒,因为防护服只能保证4个小时的效用,持续久了汗水把衣服浸透了,就没有防护作用了。“穿上全套防护装备30分钟,我的护目镜就起了雾,呼吸在N95口罩的保护下,再怎么喘气也觉得缺氧。”

2月4日出发,3月31日回沪,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黄伊罕和陈瑞在武汉深入一线57天,前后发回100多条电视新闻,50篇新媒体视频日记,进行30次出镜连线,制作50多分钟的电视专题片,同时也兼顾纪录片素材的拍摄和累积。

由于防护需要,记者进入方舱医院内部时,只能进行不停机拍摄,摄像机的景别也无法变焦。为了丰富纪录片内容,后期编导邢维和幻维的同事们一起进行了细致的再加工,同时也搜集了大量资料和画面,力图呈现一个更真实的方舱医院图景。《生命·方舱》主创团队还联系了新冠肺炎患者阿布,她是疫情期间在互联网上比较活跃的博主,她在方舱医院内20多天的自拍画面构成了纪录片里的患者故事。“最终,纪录片呈现的是一个全景式的、生命气息浓郁的方舱影像。”主创团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