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国航母舰长被解职这剧情可以拍电影了

独家供稿腾讯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一封“求援信”、一名舰长、一艘名叫“罗斯福”号的航母,最近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
图片
(“罗斯福”号航母。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7日,美国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向五角大楼递交辞呈。《纽约时报》评论称,“托马斯•莫德利的离开是一系列事件中的最新一起,这些事件将(美国)海军卷入了一场公关灾难。”
由于美国“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上的新冠病毒持续传播,时任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舰长的布雷特•克罗泽3月30日向美国海军发出“求援信”,请求海军安排舰员下船,接受检查隔离。这封“求援信”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外界关注,随后克罗泽被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解职。该事件不断发酵,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本文尝试就此事件进行梳理。
“罗斯福”号舰长求援事件发酵
图片
(托马斯•莫德利。图源:CNN)
当地时间4月7日,美国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向国防部递交辞呈。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发表声明称,他已接受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递交的辞呈。“他主动请辞,将海军和水兵置于自我之上,他对水兵们的关心是真诚的。莫德利为国家服务了许多年......”
埃斯珀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同意陆军副部长吉姆•麦克弗森接任海军代理部长一职。
图片
(埃斯珀推特截图)
莫德利为什么突然请辞?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会山报》等多家美媒均提到一个重要线索:莫德利4月6日在“罗斯福”号上的一段讲话。
在“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布雷特•克罗泽因“判断失误”被解职的4天后,莫德利来到“罗斯福”号航母上,向船员发表讲话。讲话内容随后被媒体曝光。
在被泄露给媒体的录音中,莫德利怒斥揭露“罗斯福”号航母疫情的克罗泽“不是太天真就是太愚蠢”。莫德利还说,海军领导层很早就关注疫情进展,克罗泽的行为“背叛”了他和军队高层的信任,并在华盛顿制造了巨大争议。
因为批评克罗泽“天真”“愚蠢”,莫德利遭到抨击。
当晚,莫德利就当天早些时候对克罗泽的批评表示道歉。他在一份发给多家媒体的声明中写道:“我得明确一下,我不认为克罗泽舰长是‘天真’或者‘愚蠢’的。”他补充说:“我相信,正是因为他不天真也不愚蠢,他选择发送那封警告信,让其进入公众视野。”
同时,莫德利表示他为“我的言论可能造成的任何痛苦”向克罗泽道歉,他还向美国海军全体官兵承诺,将继续帮助“罗斯福”号航母船员恢复健康,克服目前的不幸遭遇。
不过,莫德利的这番道歉似乎为时已晚。面对外界的巨大压力,莫德利第二天向五角大楼递交了辞呈。
事情为何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还要从3月底的一封“求援信”说起。
一封“求援信”引发的连锁反应
图片
(布雷特•克罗泽。资料图)
“病毒蔓延正在持续加剧,现在不是战争时期,不能让水兵们白白死去。”
“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克罗泽3月30日致信海军高层,呼吁采取“果断行动”,让4000多名船员从关岛下船、接受检测隔离。这封长达4页的信经由美国《旧金山纪事报》披露,触发媒体关注,令五角大楼承受压力。
图片
(“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舰长的信件截图)
五角大楼的海军官员此前强调,疫情未影响这艘航母的战备情况,而且没有一例感染病例为重症病例。但克罗泽的信显示,他们正与时间赛跑,水兵们的生命正面临危险。
然而,克罗泽等到的回复却是这样。
美国海军代理部长莫德利委婉地予以拒绝,称关岛空间不够大,疏散4000多名船员的工作有困难。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3月31日也表示,“还没(严重)到这个地步”,目前还不需要疏散“罗斯福”号人员。
然而,面对媒体和外界的不断施压,美国海军方面最终决定撤离舰员。
五角大楼官员4月1日称,军方正在迅速安排航母停靠的关岛当地酒店用于安置船员,同时从未感染船员中遴选一支骨干团队,维持航母的基本运转。
舰员“得救”,看似即将迎来结局的故事却又遇到了新变数。
4月2日,莫德利宣布撤掉克罗泽的舰长职务。他说,这位舰长把信件通过电邮发给20至30个人,没能有效管控信件的分发,以致制造了一场恐慌,显示了“很糟糕的判断力”。
当晚,大批船员在甲板上给克罗泽送行,他们齐声鼓掌,高喊“克罗泽舰长!克罗泽舰长!”一名士兵说,“我们的舰长保护了我们,但他们却解雇了他。这就等于告诉我们,那些高层不关心我们的生死。我们希望克罗泽舰长回来”。
不仅“罗斯福”号航母上的士兵,不少政界人士也站出来力挺克罗泽舰长,更有网友在请愿网站Change.org发起请愿,呼吁美国海军给克罗泽舰长复职。截至发稿前,已有超过30万人签署请愿书。
然而,包括特朗普、埃斯珀在内的一些官员却坚持支持军方解除其职务的决定。
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新冠疫情简报会上称,他支持军方2日解除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西奥多•罗斯福”号舰长职务的决定。
“他们做决定,我没有参与,国防部长和不少人参与那一过程,”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我认为,他(舰长)的做法糟糕。写信?那可不是一节文学课。”
当地时间4月6日,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国防部长埃斯珀明确支持莫德利的决定。
不过,同样是在6日,特朗普的表态却又来了个大转弯。莫德利对克罗泽出言不逊又道歉后,特朗普转而批评莫德利言语“强硬”,称自己会“深入调查”。
而莫德利7日主动请辞后,特朗普又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称,他“不必辞职”。“这件事我并未参与其中,整件事情非常不幸。我并不了解莫德利,但我听说他是个好人。”
航母疫情引发战斗力担忧
图片
(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资料图)
按美国海军的说法,“罗斯福”号3月24日首次发现3名水兵感染病毒,同月28日停靠关岛。
截至4月7日上午,“罗斯福”号航母上已有至少230名舰员的新冠肺炎检测结果呈阳性,比前一天增加了57例。
发出“求援信”的前舰长也在感染之列。据《纽约时报》4月5日报道,此前被解职的“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克罗泽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罗斯福”是美国部署在西太平洋仅有的两艘航母之一,另一艘是停靠在日本横须贺市、正在进行维修的“里根”号。
“‘罗斯福’号因疫情丧失战斗力,对美国的军力投射是重大打击。”美国“突发防务”新闻网这样评论。《纽约时报》7日称,“罗斯福”号是美国海军的11艘航母之一。但这些航母只有1/3能够随时部署作战;还有1/3正在为6到8个月的海上航行做准备,而最后1/3则在进行维护工作。
英国《每日邮报》更是总结说,美国现在有11艘航母,9艘都在“趴窝”。除“罗斯福”号和“里根”号,还有一艘出现确诊病例的航母是“卡尔文森”号,“美国太平洋海军、甚至整个美国海军可能瘫痪的消息令人担忧”。
美军的形势也不容乐观,据CNN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已总共报告1500多例新冠肺炎病例。为控制病毒在军种内部的传播,五角大楼已经停止在全球各地的部队调动,取消训练演习,甚至推迟对新兵的一些基础训练。
另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8日最新消息,美国海军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上也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尼米兹”号是第4艘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美国海军航母,另外3艘分别为“里根”号、“罗斯福”号、“卡尔•文森”号。据悉,这4艘航母都属于美国太平洋舰队,而“尼米兹”号在去年完成大修维护,正准备要出海执行任务。
图片
(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