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脱贫攻坚!曲江打造“三保障”升级版

“两不愁三保障”(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韶关曲江区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部署,确保贫困户100%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打造“三保障”升级版,让贫困户享受更高水平的保障。

教育保障更丰富

2016年以来,该区及时为全区符合教育补助发放政策的89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发放教育补助,推进教育补助全覆盖。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全日制大学本科、研究生(含硕士和博士)教育阶段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发放教育补助,确保全部在校生安心学习,不为学杂费、生活费发愁。

不仅如此,各镇、村帮扶干部对在校生的贫困家庭倾注更多的关心关怀。一是提高补助水平。帮扶干部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家、社会慈善组织等爱心力量为在校生提供更高水平的补助,除了基本的教育补助外,额外为建档立卡在校生提供1000元每月的资助。二是提供学习帮助。2020年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必须在家上网课。一些学生家庭无电脑、网络设备,无法正常上网课。帮扶干部及时为贫困学生送上平板电脑、连接网络,确保疫情期间的学习不受影响。三是予以学业、职业指导。建档立卡在校生在面临毕业择业时,大多无法获得来自家庭的合理指导,帮扶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见识优势,及时给予合理的咨询、建议和指引,帮助毕业生减少对未来的迷茫和对生活的恐惧。在大塘镇,一名初中毕业生在帮扶干部的劝说下继续读职校,学习汽修技术,为未来的生活打下基础。

医疗保障更全面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曲江区全额资助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确保参保率达到100%。并且全面落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实现贫困人员医疗救助与医保报销系统无缝对接、同步实行“一站式”结算、省内异地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系统延伸到村级卫生站,极大方便贫困户看病、报销,2019年贫困人口合规医疗救助水平大幅提高,救助比例达82.45%。

2018年以来,曲江区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合作,利用扶贫资金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保障更全面、覆盖范围更广的扶贫特定保险,每人每年100元保费。特定保险在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之外,为意外身故、残疾提供2万-3万的保障额度,为意外门诊医疗提供1000-2000元的保障额度,为意外、疾病住院提供1万-2万元的保障额度和30-50元每天的住院津贴。自特定保险生效以来,共有125名贫困户获得保险赔偿,赔偿金额共计23.47万元。

住房保障有品质

曲江区实行贫困户危房改造应改尽改,2016年以来,共对723户住房是危房的贫困户和32户无房户进行危房改造,对已完成改造的危房户及时发放改造补贴,确保贫困户住的安全。

切实发挥书记遍访、入户核查、日常走访等工作的作用,发现贫困户的居住需求,除了帮助改造危房,帮扶干部还积极筹资为贫困户赠送沙发、餐桌椅等家具,让贫困户住的舒心。此外,还大力开展村庄和贫困户家居环境提升工程,引导贫困户创建居室净、庭院净、厨厕净、房前屋后净的“四净”整洁家庭,确保贫困户居住环境整洁、卫生。

【全媒体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唐忠祥 左可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