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对比浓眉与唐斯进攻能力 攻城拔寨究竟谁更强?

受新冠病毒影响,NBA陷入停摆状态。在停摆期间,腾讯体育推出NBA经典战“疫”,播放NBA历史上的经典比赛。本周晚上场播放的是2018-19赛季的一些经典比赛,北京时间4月8日(周三)晚,腾讯体育将会播放2019年1月12日鹈鹕与森林狼一战,当时“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狂砍30+14,而卡尔-安东尼-唐斯轰下了27+27。
图片
戴维斯和唐斯还算不上一生之敌,但自从晚入行的唐斯登陆NBA,两人总会被拿来对比。因为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是状元郎,都出自肯塔基大学,都被小市场球队选中,都是攻击力惊人、身手全面、运动天赋出众的内线。
这些共同点都是从整体着眼,如果细化,将两人的进攻方式进行拆解,两人的差异之处还是很明显。本期《NBA大数据》将会对戴维斯和唐斯的进攻方式类型、能力进行解读。
下图是2018-19赛季唐斯和戴维斯进攻类型分析示意图,每个色块代表一种进攻方式,弧度表示该进攻方式在该球员所有进攻中的占比,环宽表示效率排名。
图片
整体上,两人都属于内线球员中的进攻万花筒,都具有内线球员该具备的背身单打能力,同时也有利用体型、运动能力、技术像外线球员一样面筐单打的能力。无球进攻方面,两人能利用体型和运动能力拼抢进攻篮板二次进攻,能利用速度打转换进攻,无球意识出色能作为挡拆掩护者用顺下或外切得分,能在队友吸引防守时空切,具备接球后的运球突破、投射能力。除了受制于体型很少像控卫那样持球打挡拆之外,唐斯和戴维斯无所不能。
不过,同样是无所不能,戴维斯和唐斯仍有不少差异。单项进攻方式所占的比重上,唐斯的背身单打更多,比重占到了超过30%,而戴维斯不过18.3%,相对而言唐斯的打法更接近传统背身单打型内线,而戴维斯依靠运动能力的转换进攻、空切等无球进攻更多。
效率上,唐斯的低位进攻、定点投突、挡拆掩护人进攻效率都超过戴维斯,这三种进攻方式恰恰是唐斯始终比重最多的三种,他的效率都超过联盟70%的球员。这个结果很正常,唐斯2米11比身高2米08的戴维斯更高,他在篮筐附近的脚步、手感都比戴维斯强,其低位进攻能力在戴维斯之上。同时,唐斯的中距离投射和三分投射都超过戴维斯,尤其是其三分球,出手多,产量和效率都很高,他挡拆外切后的投射威力更足。
但是,看两人的综合效率你会发现,有三分投射能力加成的唐斯综合效率并不比戴维斯高多少,他每回合得到1.078分,反而还不如戴维斯的1.092分,这是为何?高失误率和低造罚球率。
戴维斯在进攻端一大优点被低估——较低的失误率,他承担了很高的球权,但失误率很低。戴维斯失误率低是因为他的持球进攻很少失误,同时他打无球比较多,很多时候可以接球直接终结进攻,没什么失误的机会。
戴维斯背身单打失误率只有5.8%,面筐单打失误率只有6.9%。作为对比,唐斯的背身单打失误率高达15.2%,面筐单打失误率达到10.3%,过高的失误率拉低了唐斯的持球进攻效率。
唐斯能扮演空间型内线的角色,好的方面是能拉开空间,但坏的方面是外线投篮多导致他对篮筐的冲击力不足,他的造罚球比重不太高。而戴维斯的技术虽然不如唐斯,但他打球侵略性十足,对篮筐的冲击更多,造罚球也更多。如果只看背身单打命中率对比,戴维斯比唐斯低了10.9%,可因为更低的失误率、更高的罚球率,戴维斯每回合低位进攻得到0.967分,与唐斯(1.019分)差距并没想象中大。
总体而言,进攻端两人都是能攻城拔寨,又能组织策应的全能型内线。唐斯的篮下进攻技巧、中远投能力、外线牵制力更好,而戴维斯的控制失误能力、造杀伤能力、无球进攻能力更强。两人都是顺应了现代篮球理念的新时代内线,只不过打法表现各有千秋。
当然,进攻只是比赛的一个维度,唐斯的进攻能力早就得到认可,但迄今为止他的风评之所以不佳,纯粹是因为他糟糕的防守。在各种版本的高阶数据模型中,唐斯的防守数值都排名倒数,这些年森林狼的防守始终没有改善,跟唐斯有直接关系。
内线球员中,唐斯的防守属于倒数的水准,而戴维斯却是最佳防守阵容常客,也一直是最佳防守球员奖的有力争夺战,他的防守能力远在唐斯之上。若只看进攻,戴维斯对唐斯没太多优势,可如果把防守算进去,戴维斯对比赛的综合影响力便远在唐斯之上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