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样本转运的“地面航班”

新华社天津4月8日电(记者张宇琪)6日凌晨4点多,54岁的王建军驾驶着专用120样本转运车,从天津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出发了,他要比清晨入境落地的国际航班更早到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入境旅客新冠肺炎检测样本的转运工作做好准备。

入境旅客的咽拭子样本需被迅速且安全地送往天津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的实验室进行检验。如果说天津是一个“外防输入”的新战场,有着7年口岸卫生检疫样本转运车驾驶经验的王建军便是尖兵。当一架架航班从蓝天降落,地面上的样本转运车也在机场一次次穿梭。

随着海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天津作为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从3月中旬开始制定针对入境国际航班的专项保障方案,在国门一线筑起了“外防输入”的钢铁城墙。

对入境人员进行100%流调、采样是机场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内容。样本安全关乎公共卫生安全,样本转运车就成了口岸现场样本采集和海关实验室检测间的“桥梁”,是整个口岸疫情防控闭环的重要环节。

为了疫情防控期间样本转运工作顺畅、安全,天津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对样本转运车驾驶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对转运程序、驾驶员个人防护、安全驾驶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制定了周密细致的转运车辆运行计划。

穿戴好口罩、护目镜、胶皮手套等防护用品后,“全副武装”的王建军在机场随时候命。“当落地航班旅客样本采集工作完成后,我要辅助现场采样人员将样本移送箱送上车,箱子已经经过密封处理和层层消毒,我们要十分小心,既要保障自身安全,更要保证样本安全。”王建军说。

一路飞驰到达保健中心后,王建军要和实验室检测人员严格按程序做好样本移送箱的交接,整个过程必须保证万无一失。

“忙的时候一天有五六个航班入境,每个航班需要两辆专用车保障样本转移工作,其他车辆要在机场待命备用,一天下来我和同事们要在机场和保健中心之间跑好几个来回,一个来回就是100公里。”王建军说。

在航班最多的日子里,王建军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已是家常便饭,他不分昼夜地坚守在机场一线,有时出车是凌晨,收车也是凌晨。他很多天都没能和家人团聚,接触检测样本有一定风险,为了他人和家人的健康安全,他和同事们一起在单位附近居住。

忙起来吃不上饭、睡不成觉是常事儿,特别困的时候,王建军就在等候检测样本的时候窝在车里睡一会儿。“有时候顾不上吃饭也要睡一下,休息好,才能保障安全驾驶。”他说。

“作为天津机场防线上的一员,我很自豪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旅客被准确筛查出来,我觉得我为国内的安全做出了一点贡献。”王建军说。

截至4月7日,天津机场共保障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34架次,累计保障进港旅客10056人次。王建军依旧坚守在样本转运车的驾驶位上,和所有在机场工作的“战友”们一起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开样品转运车和天上的客机航班要求是一样的,既要安全,更要及时,我们会努力尽到岗位上的职责,保证每一份样本第一时间安全地运送到保健中心实验室。”王建军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