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发展特色乡村农旅电商模式 让老百姓生活更甜

辣椒已成为泸溪农民脱贫致富的“椒傲”产业。图源泸溪县人民政府网

电商人才培训打造泸溪特色电商网红,推动农村电商纵深发展。

网络畅通,订单来了,泸溪果农乐了。

湖南·泸溪电商年货节暨“一乡一品”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会现场。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向晓玲 邓发粮 姚俊锋 李宸汉 泸溪报道

走进泸溪县兴隆场镇甘田坪村,喜农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绿油油的辣椒幼苗一片生机盎然。2019年,合作社保底收购了椒农的4000多吨辣椒,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售,累计为14个村(社区)的4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金分红62.52万元,带动2019人奔向小康。这只是近年来泸溪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实践的一个缩影。

2018年,泸溪县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当地引进了惠农网共同开展项目建设,以椪柑和旅游为媒,以农村电商为主要抓手,结合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持续探索并深度落地“人+货+乡”的特色乡村农旅电商模式,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引擎,一大批老百姓搭上农业电商这趟致富列车。

“人+货+乡”是泸溪电商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即“电商人才、特色网货、乡土文化”——通过电商人才培训,培育本土化的电商网红;通过网货化服务,让农产品出乡;以乡土文化赋能农村产品,衍生新业态,造就美丽新农村。三个因素共同发力,最终形成泸溪县“人+货+乡”特色乡村农旅电商模式。

产业化发展,培育人才有网红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推动。泸溪县创新电商人才培训机制,不仅鼓励人才返乡创业,而且注重本土电商人才培育,做到了电商人才“想回去,留得住,教得好”,实现了村村有懂信息技术、会电商经营、能带动脱贫的本土化电商网红。

惠农网契合当地产业和农村电商发展实际,针对不同的群体设计了“普及+进阶”“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让学员系统地学习电商理念、营销技巧、网店建设等电商实用知识,学到拿起来就能用的实操技能。截至3月底,泸溪县线上线下累计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增值培训学员创业转化率达到60%以上。

为进一步创新人才培育方式,2020年1月3日,泸溪县推出首届农旅电商创业大赛,以赛代训,为各类涉农电商从业人员搭建创业创新的实战交流平台,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和旅游文化推广。初赛期间,67名选手网销额共计478.9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户)选手销售额158.6万元,单个选手最高销售额123.7万元;复赛期间,活动创造的“泸溪县首届农旅电商创业大赛”抖音话题,播放量高达188.3万,微信、朋友圈举办“创意短视频微信点赞活动”访问量达76.5万次。目前,决赛正紧锣密鼓筹备中。

此外,泸溪县还通过资金、营销等资源的倾斜,积极帮扶龙头企业、合作社以及电商精英,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当地杨春竹、黄丹灵等电商红人通过网店销售农产品,每年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增收上万元。

网货化服务,产品上行有渠道

产品销售离不开网货化服务。泸溪县地处北纬27°的天然富硒地带,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素有“中国椪柑之乡”的美誉,各类土特产品丰富多产。

为让农产品转变为网货,泸溪县出台了《关于支持我县农村电商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泸溪县网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重点开发了泸溪椪柑、泸溪铁骨猪、合水茶油、泸溪玻璃椒、佤乡米等适宜网销的农产品,针对“非标”农产品输出供应链标准;打造了区域公用品牌“沅味泸溪”,与1款明星产品泸溪椪柑、N款农产品形成“1+1+N”区域公用品牌体系,不断修炼农产品品质内功,整合优势产品,增强整体竞争力。

建立健全销售网络,是农产品销售畅通的基础。泸溪县已建设完成第一批7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并对接惠农网、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帮助当地贫困户开设网店,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购物、销售、创业不出村,投递送上门、农产品送出乡”的巨大便利,后期还将持续建设4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村级站点的行政村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

在2020年1月举行的湖南·泸溪电商年货节暨“一乡一品”农特产品产销对接会上,绿叶果蔬、湖北橙远、上海万果联、靖州喜乐购等30余家电商平台纷纷来到产地选品采购,签署了3536万元的泸溪农特产品意向采购协议。湘西特色农产品扶贫专场推介暨农业招商引资活动上,泸溪县拿下销售意向协议7.25万吨,总值1.67亿元。此外,政府积极组织当地涉农及电商企业、种养大户等,积极参加湖南省第四届扶贫年货节、农产品电商直播等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活动20余场,不断提高泸溪椪柑等特色产品的市场销量。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泸溪县商务局联合惠农网通过市场代卖、整车直采、一件代发等多种形式,累计助销泸溪椪柑203.575吨。

特色网货产品实现上行,不仅让当地老百姓添了收益,更帮助建立起产品意识和电商意识。“电商销售要考虑长远,保质保量才能赢得回头客”。泸溪县武溪镇黑塘村的贫困户覃心金、石岩香夫妇通过立足特色水果产业抓质量,利用电商平台找市场,2019年年收入超10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的大步发展。

“乡味”赋能,乡村发展有底蕴

乡土文化底蕴是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泸溪县突出地方人文、自然优势,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耕文化、特色民宿、传统民俗等多样化的乡村旅游新业态,逐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县一特的产业新格局。

目前,泸溪县打造出了省星级乡村旅游景区点7个,省特色旅游名村1个,开发出了5条乡村游线路,15个村被列入国家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泸溪县辰河高腔、踏虎凿花、苗族数纱等5个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傩面具、中元节、跳香、杨柳石雕等9个项目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浦市镇马王溪村组建七彩生态旅游公司,发展以七彩花海观光与四季果园采摘为核心,集民宿休闲与陶瓷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每年吸引游客150万人次,马王溪村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号称“湘西第一村”。武溪镇狮子山葡萄沟则积极打造集生态采摘、特色餐饮、精品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种植葡萄6500亩,带动周边210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被评为全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为扎实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泸溪县联合惠农网有效链接携程、去哪儿、美团等OTA旅游平台,策划举办各种主题的农旅融合活动。2019年8月,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成功举办了首届乡村旅游摸鱼节,推介乡村游品牌,带动稻花鱼销售。当地村民杨长征表示,“2019年村民仅卖稻花鱼这一项,纯收入最高的一户超过了8000元,一般的每户也有4000到5000元。”

随着配套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农村电商的进一步发展,泸溪正吸引越来越多人返乡创业。泸溪县林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姚玮、茜茜生态农场杨自坤等返乡创业青年,带领乡亲发展农旅产业,打造了“蛋先生”“佤乡米”“三六吃通”等企业品牌,为广袤乡村注入了活力,让家乡变成有梦可栖的地方。

2020年,泸溪成功脱贫摘帽。泸溪县依托“人+货+乡”特色乡村农旅电商模式,逐步实现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乡村变名乡。随着农村电商、农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泸溪县域经济将焕发新一轮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