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P多个频道因严重违规暂停更新,二季度日活或承压

《财经》新媒体 徐徜徉/文 王小贝/编辑

4月8日早间,有用户发现百度APP的推荐频道、图片频道、视频频道、财经频道、科技频道等频道进入维护状态,所有内容全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行字:“认真整改 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

8日上午9时许,国家网信办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文章《百度APP部分频道因严重违规今日起暂停更新 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称:

“4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百度APP多个频道存在严重违规问题,严肃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违规行为。百度APP推荐频道、图片频道、视频频道、财经频道、科技频道自4月8日上午9时起暂停更新,清理违规内容,开展深入整改。”

整改预计将持续多久?《财经》新媒体就此询问百度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更多信息,以网信办通知为准。”

百度到底犯了什么错?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百度APP违反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大量传播低俗庸俗信息、密集发布“标题党”文章、公众账号注册管理及内容审核不严,传播秩序和生态问题突出,社会影响恶劣。

随后,百度客户端发表公开回应称:“将严格落实管理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网站管理,积极营造清朗空间,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百度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将严格落实管理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暂停有关频道更新,关闭违规账号,严肃处理责任人。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腾讯天天快报等新闻资讯客户端也曾因涉及低俗、标题党等违规行为被要求“停更”或“下架”。

今年2月28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但第四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

同时,百度2019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1074亿元,比2018财年增长5%;但归母净利润仅为21亿元,同比下降92.54%,且营收主要来源“在线广告收入”持续低迷。百度方面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将在210亿元至221亿元之间,同比下降5%至13%,但并未披露其作出营收下降预判的原因。

APP是百度近两年来重点发力的产品。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公开表示:“2019年百度App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12月日活跃用户数达1.95亿,同比增长21%;百度App端内搜索次数同比增长近30%。”此次APP被勒令整改,势必会对APP第二季度的用户数及活跃度造成一定影响。

更值得注意的是,4月7日晚,百度公司旗下平台爱奇艺被Wolfpack出具做空报告,指出爱奇艺存在夸大日活用户数据、夸大收入等多项问题。报告称,通过三个独立信源,发现爱奇艺的DAU(日活跃用户)被夸大了42%到60%,该公司2019年的收入虚增了约80至130亿元人民币,虚增幅度达到27%至44%。不过,爱奇艺否认了第三方机构做空的所有质疑。

截至美股收盘,百度报收于101.79美元/股,当日跌1.12%,盘后,百度股价跌逾1%,报100.7美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