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数学老师“主播”:全副“武装”回中山,衣镜做“屏”先练讲

南都讯 记者侯玉晓“作为老师,我们的每一句话,对每一个学生作业的点评,都要做到符合科学规范,要为学生的学科素养负责。”来自中山市东区雍景园小学的数学老师尹晓阳说。对于线上录课,她觉得是个挑战,所以尽可能将自己该做的、能做的都先做好,其他老师录课后反馈回来的经验也及时汲取。她用手机将自己在家练习的过程录制下来,反复回看,不断调整。
图片
2020年2月27日上午10点多,接到胡冬梅校长的组队通知,当时尹晓阳老师人还在老家河南信阳,她一边赶紧办理回中山的各种证明材料及健康申报,一边在网上就开始与同组的老师们开展线上交流。为确保课程顺利录制,3月3日“全副武装”的坐上高铁返回中山,在高铁上,学习单的修改和互审工作还在继续。到了3月5日,课件及讲稿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定稿。
图片
尹晓阳老师说,特殊时期,为了他人与自己的安全,尽量不出门也没有返回学校,而是在家中用衣柜做屏幕来练习自己的语言与课件的匹配。
3月7日上午,尹晓阳老师需要在9:30开始录制人教版六年级下册《百分数(二)》中的《成数》一课。8点刚过,她和搭档易思老师、此次线上教学小学六年级数学负责人胡冬梅校长,就已经来到电教站,在试教室调试课件,与屏幕开始了真正的“互动”。由于前面准备较为充分,录制一次顺利通过。
中山市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刘燕说:“学生是天生的学习者。”尹晓阳老师在这段时间与自己两个班的孩子互动交流中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他们在很多问题的思考上给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有的孩子还自己录制了小视频,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学习探究的过程。”她说,“学生也是我们职业成长过程里最重要的‘老师’。相信学生、看见学生、倾听学生,知道学生是如何想的,这才是教育的根和生发点。”
尹晓阳老师认为,这一次的线上学习,刚好打破了在校学习时时间、空间的局限性,时间相对好集中安排,学生和家长们可以充分利用前置性的探究学习单,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索和思考。有了前置的思考,无论是收看电视课程,还是与自己的数学老师进行线上的互动交流,就有了基础和思维的碰撞的可能,学生也才能更有收获,得到更多珍贵的经验。这为他们今后的创新思想、独立思考能力都将打下很好的基础。
尹晓阳老师建议,家长们能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多鼓励、支持孩子对学习单上问题的探究和思考,与老师们一起,调动孩子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尹晓阳:东区雍景园小学数学教师、班主任,中山市优秀教师,东区教坛新秀、先进个人、十佳班主任,东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主持的精品课程获市特色精品一等奖,曾多次在省市教学论坛、教研现场进行教学展示,中山市胡冬梅名师工作室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