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车王镇推进废旧房屋“清零行动”

近日,记者在无棣车王镇东刘屯村一废旧宅基地上见到,整齐的白蜡树已长出嫩嫩的绿叶,这是早在2018年“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东刘屯村清理平整40余处闲置宅基,在清理后新植的树苗早已旺盛成长,这是无棣车王镇最早提出旧房屋“清零行动”的典型案例,并已经取得了成效。

废旧房屋既影响村里环境,又给群众的带来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难题,按照无棣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车王镇党委、政府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危旧房屋拆除“清零行动”,同时对新腾出土地进行科学合理利用,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变美、安全隐患消除、闲置资源科学利用多赢,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全镇贫困人口住房安全。

车王镇党委将行动纳入2020年全镇重点工作任务,召开了全镇农村危旧废弃房屋集中拆除行动动员会议,成立环境整治工作专班,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时限,实行工作两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制度,以滚石上山的决心,抓铁有痕的毅力,争分夺秒,全力出击,铁腕清零。

“清零行动”由镇环境整治工作专班统一指挥,统一安排,各社区、村根据全镇安排,有序进行。各村根据前期调查的实际情况,将摸排结果上报到镇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统一安排机械,逐村清零。

由“包村干部+村班子成员”组成的村级现场档案资料搜集整理小组,对户主信息、宅基信息、房屋四至、房屋照片及拆除过程中资料进行影像留存,镇村镇办、村委会、户主各执一份,做到拆除房屋“一户一档”,做到档案清、内容全、有记录。

按照“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原则,努力让“拆”出的土地发挥最大作用,在充分征求户主意见的基础上,因地施策,推进新腾出土地的综合利用,可重建,可植树,可建设光伏发电……让变美的同时还积极创收。

截至目前,无棣车王镇已拆除废旧房屋、残垣断壁475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全镇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改善全镇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打造文明和谐、整洁靓丽的美丽车王新形象。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刘连坤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