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入伍失败的快递小哥,如今成了“专业大拿”

“强军有我、使命在肩”系列报道(10)

文字 |简 岸、朱 泉

图片 | 林怀保、张恒宇

他名叫鲁杨,是某旅一名优秀的火炮技师。虽是平凡之身,却有不屈之志。训练场上,他言传身教,严训“射手骨干”。生活上,他是“军中之母”,带出“优秀班”。

他来自农村,家境贫苦,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挣钱,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曾整整三年没见过父母,现在家中还有两个在上学的姐姐和一个身患腿疾的叔叔。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早早踏入社会的他,进过工厂、做过汽车维修、干过快递员……初出茅庐便练就了许多本领。在送快递的那几年,干活扎实能吃苦的他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工资一路水涨船高,可他总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始终觉得少了些什么。

“小鲁,你有没有当兵的想法?”曾是退伍兵的老板看中了他骨里的那股倔劲。“对啊,当兵!那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啊!”下定决心后他一边着手开始准备参军入伍的事宜,一边继续送着快递。

连续三年落选的他曾心灰意冷过,他在心里给自己打着气,“也许下一次就通过了呢!”2016年当得知自己能够前往军营时,他激动得差点把手里的手机摔在地上。

▲送快递时的鲁杨

▲在家中干农活

初入军营,他因生来体弱多病,身体素质与身边的战友相差甚远。单杠拉不上,跑步拖后腿。同年兵常常一起带队去小店,他总是笑着和他们说自己不爱吃零食,每个月微薄的津贴都按时寄回去补贴家用。

▲入伍前与家人合照

跑步是短板,他利用空闲时间自己加练,别人跑平路,他专找山路练习越野跑。短短两个月他从连队的“吊车尾”跻身“着装尖子”行列。

上肢力量不足,他就每天给自己“加餐”。当所有人都睡觉时,总能在健身房看到鲁杨独自加班的身影。那时在新兵连,鲁杨就是刻苦的代名词。

他因军事训练成绩突出,第二年便入了党,并成为连队的副班长,几百块的岗位津贴虽然不多,却也让年迈的爷爷奶奶开心得合不拢嘴。

2018年,在准备参加演习的前一晚,他突然接到了爷爷病危的通知。他上报连队,很快给他特批了假期。

当晚,他就踏上回家的火车,直奔医院。可是,当他心急如焚推开病房的大门时,爷爷已经去世。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是他最大的遗憾!奶奶颤颤巍巍握着鲁杨的双手:“爷爷希望你在部队好好训练,为单位奉献自己的价值,让我们这个隔代从军的家庭更显光荣。”

亲人的离世并没有让鲁杨消沉下去。爷爷的遗愿,变成他扎实训练,安心服役的动力。

回到军营后,他接到“带新骨干”集训的通知。集训期间,他经常背记理论到深夜。由于他没有带新兵的经历,便常常前去虚心请教老班长。

担任“火炮技师”后,他严格要求自己熟背教案,学透专业技巧。在训练场上,凭借理论和实际操作讲解,他被战士们评为“金牌讲师”。

凭借着那股子倔劲,他熟练了所有射手专业技能,在旅里的专业考核中,他以压弹7秒、并列机枪的分解结合6分钟的成绩,名列全旅射手专业第一名。仅仅是第四年兵的他,被选为连队的火炮技师。

家人是鲁杨披荆斩棘的动力,“再苦再累都没关系,只要他们身体健康我就无怨无悔”,这句话鲁杨常常挂在嘴边。

快递小哥一转眼成了“炮技师”,这不只是身份的蜕变,更是一个人由梦想变为现实的真实写照!这其中坎坷、成长、自强、独立等等苦水,只有他自己知道!

更多推荐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朱桦

刊 期 | 3146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