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40万病例,美国人开始戴口罩!然后就开始打警察,真乱套了!

目前,美国的疫情数字已经接近40万个病例,而美国官方从特朗普开始,在残酷的形势下,也都开始让民众戴上口罩以避免交叉感染。很多国内人对于美国人不戴口罩感到不可理解,因为这是一个很容易明白的传染学规律。但是美国人不戴口罩,除了所谓的“健康人不戴口罩”的谬论之外,还有一个极为关键的原因——就是安全!美国人戴上口罩就开始打警察,而警察也可能击毙戴口罩的人!

因为美国是一个全民拥枪的国家。从警方的角度看,大街上戴着口罩后者面具来遮挡面部,那么潜意识就会认为这个人可能有问题,甚至可能是劫匪,因此就要上去盘问。而在一些可能引发强烈冲突的集会和游行中,如果有人戴口罩或者面具,警察甚至可以直接抓人。因此在美国,不戴口罩除了根深蒂固的生活习惯,也同样是一个社会安全问题。

佐治亚州立大学刑事司法和犯罪学系助理教授辛尼多利亚·约翰逊说,头巾,特别是某些颜色的头巾,往往与帮派关系和暴力联系在一起。据洛杉矶警察局称,加州的布拉德和克里普斯街头帮派使用五颜六色的头巾或破布作为身份识别系统。洛杉矶警察局还将“拉美裔帮派的制服”描述为“额头上绑着一块类似于汗巾的大手帕”。

而现在美国人戴上了口罩,也确实出现了问题。例如在纽约,4月7日就发生了大街上有人戴口罩公开袭警,用拳头揍警察的场面。4月7日有人拍摄到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大学高地183街和戴维森大道附近的人行道上,2名警察正在逮捕27岁的抢劫嫌疑人约姆迪·卡斯特罗。美国人也爱看热闹,周围有很多人在用手机拍摄。

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警察将卡斯特罗按住在地,而另一名警察则站在附近。突然,后面窜上来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对着站立的警察头上就是一拳,把他的警帽都打掉了。这名警察反应还是挺快了,转手就发射了泰瑟电击枪,但却没有击中袭击者。然后这名袭击者马上就逃离了现场,周围拍摄的民众还起哄都喊道:快跑快跑!看来纽约市的警察人缘够差。

据报道,这位袭警的嫌疑人具有相当的示范响应。视频没有拍摄到警方抓捕这位嫌疑人的过程,但现场又发生了另外一起民众袭击警察的案例,似乎纽约人的邪火都要向警察发泄。不过最后这两名袭警的嫌疑人均被抓获。第一名是31岁的纳尔逊·希门尼斯,在附近的一家酒馆抓获。第二名袭击的嫌疑人是25岁的布兰迪·伊索姆,已被逮捕,并被控袭击和妨碍公务。

一些警察已经对媒体表示,要求遇到警察盘查的民众保持冷静和沟通。警察斯拉克就说:例如,遇到戴口罩的人,我们认不出他们的外貌,因此我们有时就要盘查。我们前两天就和一名男子差点发生冲突,因为我们看到他手里好像拿着什么危险品,还戴着口罩。而我们盘查他,他又变得很暴躁。因此我们要求民众保持平静,如果警察盘问,请配合警方表明自己的身份。这会让一切变得更容易。”

一位警察局长泽托梅尔表示:“现在做警察一天比一天难,保持警民沟通是关键。例如在凌晨2点,警察在街上碰到戴口罩的人,都会小心翼翼地接近,避免引发误会和冲突。口罩确实会给我们的警官带来安全隐患,因为它不能让他们快速辨认出一个人到底是好人还是通缉犯。我要求每个遇到警官的人都要尊重警察,要配合警方共同渡过难关。”

事实上,美国民众也很无奈,特别是黑人,戴不戴口罩都是一个难题。因为在美国,美国黑人如果戴上口罩和头巾基本上属于所有美国警方认为的嫌疑犯的特征。而美国警方对于黑人执法,往往是致命的。因为美国黑人戴口罩,没有被病毒杀死却完全可能被美国警察击毙。一名黑人教师亚伦·托马斯在推特上写道:“我戴口罩感到不安全,因为我是生活在美国的黑人。我想在疫情中活下去,更想在警方的枪口下活下去。”他的推文获得了超过12.1万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