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突发疾病,守礁官兵踊跃献血、军机千里前出转运

4月7日,渔民刘志峰静静地躺在南部战区海军某医院的病房,回想起这两天的生死经历,他百感交集。他说,自己出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感谢南沙的守礁官兵。

3月30日夜间,南沙永暑礁守备部队官兵接到附近海域作业的琼洋渔18007渔船求助:该船一名渔民当日出现多次吐血症状,病情危急。

接到求助信号后,22点10分,8名守礁官兵和3名永暑礁医院医护人员穿戴全套防护装具,携带B超仪等医疗设备,乘坐小艇快速前出对该渔民展开救治。

海上伸手不见五指,海区海流急,暗礁险滩多。为了渔民兄弟的生命安全,守礁官兵谨慎操作小艇,小心避开暗礁险滩。经过30分钟航行,守礁官兵驾驶的小艇与渔船汇合后,3名医护人员迅速对该渔民进行诊治,发现该渔民血压偏低,几近休克。他们一边对患者建立静脉通道扩容,静推抑酸药,并进行血型鉴定,一边通知医院备血。23点56分,患者被安全送到永暑礁医院就诊。

经永暑礁医院初步诊断,患者为上消化道出血并伴严重贫血,病情危重,急需大量输血。永暑礁守礁官兵纷纷来到医院参加献血,31日0点20分,医院开始对献血者进行血型检测。

凌晨1点,永暑礁8名官兵分两批次共献血2800毫升。经过止血、抑酸、输血等抢救措施,患者病情得到控制。4月2日,医院对其进行胃镜检查,发现患者胃粘膜有一处3×2.5cm溃疡。4月3日,患者再次突发出血、血压下降,并伴有血尿。医疗专家组对病情综合评估后,考虑为恶性肿块破裂出血导致的急性失血,建议利用当前生命体征平稳的窗口期,尽快转运后方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

南沙守备部队迅速启动应急救援机制,申请飞机实施后送。4月3日18点40分,南海舰队某医院派出2名医护人员搭乘飞机携带防护服4套、O型血3000毫升和相应药品器材飞抵永暑礁。在对患者进行会诊后,接护患者搭乘飞机赴后方医院进行后续救治。

随着南沙岛礁医疗救助设施和救助机制日益完善,我国在南沙作业渔民生命安全有了重要保障。近两年来,先后有20余名危重伤病渔民得到有效及时救治。

南 海

图文:黎友陶 洪思远 乔宇飞

编辑:柯鳗

刊期:第471期

主管: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宣传处

勇立南海潮头 守望四海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