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和政县

4月8日上午,来自新华社、人民网甘肃频道、中新社、甘肃日报、甘肃农民报等媒体的记者走进和政县记录脱贫攻坚带来的深刻变化,感受和政发展的新脉动、新气象。
图片
图片
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百益·和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南岔河观光带、狼土泉赤松茸种植基地等企业和产业基地,实地调研、走访了解,聚焦扶贫项目进展、脱贫成效、美丽乡村建设等和政县脱贫攻坚和扶贫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特色工作,用独特的视角集中采访,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展示和政县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生动实践,向外界全面展现宣传和政新形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百益·和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是和政县与百益集团共同开发建设的综合性产业发展项目。旨在全力打造“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样板和“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该示范园以发展现代花卉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带动贫困户增收为根本目的,充分利用和挖掘和政县独特的自然旅游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把示范园建成集现代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科普、全域旅游为一体,“吃、住、游、购、娱、教”齐全的新型农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到一处,采访团记者都紧紧围绕和政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一系列扶贫措施,与基层工作者、农业农村专业人员、百姓等深入交流,深度采访挖掘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全面了解和政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通过产业带动、精神扶贫、劳务输转等多种措施带动下全县上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火热实践。
和政县通过东西部协作引进的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在松鸣镇狼土泉村、卜家庄前坪村等村流转土地进行赤松茸种植,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基地主要吸纳建档立卡户劳动力为主,除了做好产品销售及深加工项目,还将加大菌菇种植技术培训,通过政企联手,鼓励建档立卡户及一般农户发展大田种植,不断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带动食用菌产业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产业助推精准脱贫的能力,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图片
图片
在参观调研后,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和政县已经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带动广大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解决生活难题,实现脱贫,还能掌握不少致富技能,让日子过的越来越好,同时还能为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
图片
图片
和政县把油菜产业与六月产业发展充分融合起来,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和产业优势,按照每亩300元的奖补标准,鼓励大南岔河流域、牙塘河流域、吊漫路沿线群众种植油菜,全力打造3个万亩油菜长廊,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在松鸣镇科托、大山庄、中心和新营镇尕庄等4个村种植观赏性油菜、搭建观景台、铺设农田道路,打造观光示范基地,通过示范推广带动全县群众发展油菜产业。在松鸣镇中心村建设130亩的开心农场一处,种植菜花、油麦菜、水果玉米、土豆、豌豆等,打造集农业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农业观光园。并在大田油菜种植中套种柴胡,为来年花海打好基础的同时,实现效益的增收。
图片
图片
和政县正在多产业融合发展壮大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发展势头强劲,行走在城乡街道、山川田野,处处蕴含着生机和活力。
甘肃农民报记者马雪娟说,和政县利用当地的生态环境优势和地理优势,在扶贫产业打造方面能够结合地方特色,不同区域采取不同针对性的扶贫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扶贫工作实打实。
图\文:李 壮| 编 辑:李 壮 | 责 编:高 峰 | 编 审:虎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