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的猫感染新冠病毒?喵星人表示一脸懵逼

这些天,一向靠卖萌圈粉的猫咪被几条消息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件的发酵最早可以追溯到3月27日。

比利时列日市的一只宠物猫在主人确诊新冠肺炎后一周,出现了腹泻、呕吐、呼吸困难的症状。研究人员立刻对这只宠物猫进行了检测。果不其然,他们在它的粪便中发现了新冠病毒。

几乎在同一天,老虎、狮子这些“大猫”们也纷纷中招。

美国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中的一只4岁马来虎出现了干咳、食欲下降的症状。检测结果显示,除了它之外,动物园里的另外3只老虎和非洲狮也都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传染它们的,正是它们的饲养员,一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随后,一条“14.7%的猫已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迅速在各媒体平台全面铺开。

而在各个自媒体接二连三地消息轰炸下,无数看客和铲屎官们终于彻底懵了......

14.7%怎么来的?靠谱吗?

这个消息最早源于一篇发表在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题为《病毒所石正丽等发现,14.7%的猫已感染新冠病毒!防控措施应做出改变》……而这篇看似有理有据的文章,却成了疫情期间的又一个“恐慌制造机”。

我们先来看看“14.7%”这个数据的初始来源——一篇石正丽团队发表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的论文。

这篇论文旨在研究新冠肺炎爆发期间武汉地区猫种群的感染情况。

为了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研究小组一共从武汉地区的猫群中采集了141份猫血清样本。其中有102份是新冠疫情爆发后采集的,另外39份是疫情爆发前采集的,作为实验中的空白对照组。

经过对102份猫血清样本的检测,研究小组发现,其中的15份猫血清对新冠病毒受体结合域(RBD)呈阳性,整体占比约为14.7%。

数据的确靠谱,不过所谓的“14.7%的猫已感染新冠病毒”就完全是断章取义了。

吓死猫猫了!

且不说“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地区猫群数据简单推断现有猫群感染数量”,其合理性有多少?

除了“14.7%”这个数据之外,石正丽团队的这篇论文还指出,猫群的感染源很有可能是已经确诊的人类,而截至目前,仍然没有证据能表明,新冠病毒可以由猫传染给人类。

可这些信息,很多自媒体的文章中根本连提都没有提。

随着“猫还能不能养”“要不要捕杀流浪猫”的讨论愈发激烈,研究小组的成员不得不站出来辟谣。而那篇始作俑者的自媒体文章,已经被发布者悄悄删掉了。

@深山含笑123 经金梅林教授授权后发布声明

那么,为什么是猫?

虽然“14.7%的猫已感染新冠病毒”被证明是假消息,但疫情期间,不论是宠物猫还是动物园里的老虎、狮子等猫科动物,的确都有案例证明它们感染了新冠病毒,还随之产生了一些和人类感染后类似的发病症状。

但相同的症状却没有在宠物狗等其他和人类密切接触的动物身上发生,这是为什么?

说到底,还是和ACE-2受体有关。

ACE-2受体的全称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它的构成比较复杂,作用也比较多,其中一条就是“该基因编码蛋白是SARS和HCoV-NL63人类冠状病毒S糖蛋白的功能受体”。

简单来说就是,ACE-2受体为新冠病毒和SARS这种冠状病毒提供了一个进入宿主细胞的通道。这也是为什么人体能够感染新冠病毒并产生相应症状的原因之一。

而猫的体内,恰恰也存在这种ACE-2受体。

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自然》就曾发表过一篇中国香港团队的论文,证明宠物猫的确可以感染SARS病毒。

研究团队的本意是为了验证宠物猫可不可以和猴子一样作为实验室试验SARS病毒的样品,却意外发现家猫不但会感染SARS病毒,还能把病毒有效传染给和它们生活在一起的动物。

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

2005年,一篇题为《家猫ACE-2基因克隆、测序及生物信息学分析》的文献也侧面证明了家猫能够感染冠状病毒的原因——家猫的体内不但存在ACE-2受体,它的基因氨基酸序列和人类的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还高达85%。

这就很好解释为什么在这次新冠疫情期间,宠物猫和老虎、狮子这些猫科动物不但会感染新冠病毒,还会在感染后产生一些干咳、食欲减退等类似于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了。

发射可爱:Biubiubiu~

至于感染后的宠物们会不会把新冠病毒传染给人类——

不论是石正丽团队还是世界卫生组织都认为,现在还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证明,狗、猫或任何宠物能将新冠病毒传染给人类。但家养宠物们的感染源却主要来自于自己的主人。

疫情期间,为了自己和宠物的安全,除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自己和宠物的亲密接触(比如亲吻宠物、和宠物分享食物)之外,最重要的始终是在外出时,做好个人的安全防护。

千万不要让可爱的小猫咪为我们背锅呀!

由长安信托特约赞助的大型人物专题纪录片《我是科学人》全网上线,欢迎观看。

传承科学精神,汲取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