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开学啦!山东省北镇中学高三学生返校指南请收好

北镇中学高三学生及学生家长朋友们: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山东省高三年级学生统一定于2020年4月15日开学。我校通过了市级核验组的检查验收,已具备了开学条件。为确保我校高三年级全体学生顺利返校,根据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开学返校有关规定和要求告知大家,请仔细阅读,希望理解、支持并严格执行。

一、返校时间与要求

1.时间安排

高三年级学生于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分批错峰返校,具体安排如下:

(1)住校生(约556人)一律从学校北门进入,走读生(约825人)一律从学校南门进入。学校北门由各学区安排志愿者,帮助学生搬运行李。

(2)严格错时返校。各学区学生进校时间(住校生与走读生同步)如下:

A区(1—5班)学生:上午9:00—10:00;

B区(6—13班)学生:上午10:20—11:40;

C区(14—21班)学生:下午14:00—15:20;

D区(22—29班)学生:下午15:40—17:00。

特别注意:

(1)为防止南大门聚集和拥堵,报到日上午到校的走读生(A区、B区学生)中午回家后,在下午17:30前不要返校,晚上在家就餐,17:30—18:30返回学校,进校门时仍然进行常规体测。C区、D区学生晚上在学校餐厅就餐。

(2)学生与家长务必注意进校时间,提前或拖后都会造成学校北、南两个门口和周边路段的聚集或拥堵。自己开车来的学生家长如果提前到达,请勿在校门口聚集,可先到其他地方逗留,然后在规定时间到校报到。

(3)自驾车前来送学生的家长,请不要在学校南门和北门两侧50米内停放车辆,以方便学生在路边排队,等候进入校园。

2.责任领导

(1)学生报到。南门:林凤鸣、蒋涛;北门:刘德学、李本东。具体负责学生报到的组织、协调和调度工作,确保学生顺利返校,避免门口聚集和拥堵。

(2)学生公寓。宋作明、王冠卿。

(3)餐厅。丁纯新、牛新祥。

(4)各教学楼。蒋涛、王贵来、王新村、宋作明,各级部主任。

3.返校报到时的纪律要求

(1)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进校。因为各学区安排人员于规定时间内在门口值班,所以提前或拖后的学生是进不了校门的。

(2)学生进校门时必须出示由学生本人和学生家长签字的《承诺书》(见附件1),拒不出示者不得入校。学生必须诚实填报个人情况,这既是作为一名北中学生应守住的底线,更是作为一名公民应尽的法律责任。若有隐瞒旅居史、接触史(特别是与疫区和境外人员接触的)、发热史等情况的,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学生的《承诺书》由班主任留存。

(3)学生一律着校服,戴口罩。

(4)从校门口进校排队时,人与人之间必须保持2米以上距离,按顺序排队,防止造成拥堵。进校后不得聚集,人与人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

(5)学生家长等陪同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6)车辆规范停靠,学生家长将学生送达后应立即返回,不得在学校附近逗留,避免造成校园门口和周边道路(黄河八路、十路,渤海十四路、十五路)拥堵。住校生家长的车辆可暂停放在乒乓球馆广场车位上,要维护北中学生家长的良好形象,听从指挥,规范停车,不得乱扔垃圾,小处不可随便(北中北门东侧150米处有公共厕所)。

二、返校当日流程

1.体温检测。入校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37.3℃的不准进校,需在大门口一侧“留观处”进一步观察,按规定流程处理。

2.出示《承诺书》。

3.行李消毒。学生将行李带到“行李消毒处”,由工作人员消毒后方可带入。(住校生请注意将自己的被褥衣服进行打包)

4.住校生安排住宿。学校对学生宿舍进行了统筹调配,在高一、二学生未复学前,每间宿舍不超4人,休息时相互之间头部要保持最大距离。进入公寓楼后不得串楼层,不得串寝室。

5.查看就餐楼层和位置,明确错时就餐时间。按学区固定就餐楼层,学生凭楼层饭卡(颜色不同)到该楼层就餐,餐厅按不同标准提供套餐(盒饭),各学区错时就餐。走读生晚餐可在学校就餐,早晨、中午要求在学校就餐的必须经学区校长批准。

6.进教室。将《承诺书》和《申请不住校学生及其家长的承诺书》(走读生)交班主任留存,整理内务,班主任召开班会,收看开学第一课,明确日常防控和教育教学安排。在高一、二学生未复学前学校对高三实行小班化切换教学。

7.报告学生返校情况。A、B学区于4月14日12:00前,C、D学区于4月14日19:00前,班主任将学生报到情况(特别是未报到学生的名单与原因)报告级部主任和学区校长,学区校长汇总后,立即报告校长,并在校长群中通报。

三、其他注意事项

1.请各位同学于4月13日把自己2020年3月31日—2020年4月13日(14天)的个人日报表和活动轨迹图,以电子版形式发送给班主任。

2.住校生带足至少一个月用量的春夏换洗服装、洗衣液、卫生纸、湿巾、常规药品等生活用品,为防交叉感染,请自备一只水银温度计(自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每天给全体学生提供一只一次性口罩,如果还有需要,请自备。由于该期间上课需开窗通风,同学们要带足保暖衣物。

3.校园内小卖部、书屋等暂停营业,进校前请备好学习用品,理好发。

4.疫情期间,宿舍、教室不上锁,以便于喷洒消毒液,请大家不要在宿舍和教室内存放贵重物品。

5.凡有发烧(体温≥37.3℃)、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的同学不得进校,待症状消除后,报告班主任老师,经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方可返校。

6.返校时,请住校学生家长把学生“点对点,两点一线”送入学校,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绝不拼车和中途逗留或搭载其他人员,确保路途安全。

走读生返校和日常上、下学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拼车。距家较远的,其家长务必要按照“点对点,两点一线”的要求接送孩子,做不到的,学生必须住校,如果需要住校(原来没有申请的),请于4月10日前与班主任老师联系,以便学校统筹安排;距家较近的,严格按照“点对点,两点一线”的要求,可以骑车或步行到校。走读生都要签订“申请不住校学生及其家长的承诺书”(见附件2),有诺必践,请走读生与其家长务必严格落实好各项承诺。

7.禁止携带手机、具有游戏功能的电子产品、管制刀具、消毒剂、酒精、打火机等物品进入校园。

8.在疫情防控期间,取消“仅中午住校”制度。

9.开学后执行临时作息时间表,全体高三学生参加全校统一组织的学情诊断考试和问卷调查,全面评估学生居家学习成效,对线上学习进行查缺补漏。

各位同学,学校已经做好了复学准备,现在的北中校园春意盎然、生机勃发,老师们殷殷翘首,热切期待各位学子的归来。

附件1:承诺书(自行打印)

附件2:申请不住校学生及其家长的承诺书(自行打印)

山东省北镇中学

2020年4月8日

责任编辑:杨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