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绿色通道进茶乡,紫金春茶采摘“电力十足”

一杯春露暂留客,

两腋清风几欲仙。

又到了春茶的采摘季,

被春风吹得绿油油的茶山坡上,

茶农们忙着采摘最嫩的新芽,

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为保障茶叶生产加工旺季的用电供需问题,

助力茶企复工复产,

南方电网广东河源紫金供电局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服务及保供电工作,以实际行动

助推当地茶产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采春茶喽~

清明前后,正是第一茬嫩茶的最佳采摘时节。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紫金县南岭镇庄田村,村民们背着竹篮采摘春茶,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也最幸福的日子。

紫金县南岭镇庄田村党支部书记 刘远发:全村种茶面积有五千六百多亩,有制作茶叶的加工厂24间,每个厂第一季度生产3-4万斤的茶叶。

庄田村以出产优质绿茶而闻名,

由于鲜茶的采摘期和保鲜期都较短,

需要尽快加工。

在采茶季来临之际,紫金县苏区中心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提前谋划供电方案,做好线路更新,为茶农、茶企开设了用电绿色通道。

紫金县南岭镇庄田村党支部书记 刘远发:因为庄田20多家茶厂,每家用电量要20多千瓦,采茶季节的时候用电非常紧张,供电方面他们能够保持电的安全和正常,确保我们茶叶的质量、数量。

紫金县乡巴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茶叶种植、加工、培育及销售的企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茶叶生产加工的季节,供电所人员都会提前上门检查确保用电无忧,工作做到了茶农茶企的心坎里。

紫金县乡巴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范德宗:供电部门的服务都很周到,经常到我们厂里检修,对我们每个茶厂服务都是很好的。

紫金供电局苏区中心供电所副所长 范锦雅:春茶采茶的时候,我们会组织人员对所有茶厂的设备进行查看,主要是为了供电安全,稳定运行,保障茶企业的正常生产,把他们的损失尽量化为零,提升茶产业的经济效益。

考虑到茶叶种植是紫金县南岭镇当地居民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近年来,紫金供电局已投入296万元资金,全力推动当地农网改造,新增配变9台,容量1330千伏安。

为了保障茶农、农企用电,紫金供电局还采取了强化线路巡查、定期上门走访、摸底用电隐患、做好电价政策和报装流程宣传等有力措施,全力保障茶叶生产期间电力的顺畅。稳定的电力供应,为紫金县茶叶经济效益的转化和茶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紫金供电局苏区中心供电所副所长 范锦雅:每一季茶都很紧张,我们会一年四季保障好,一如既往服务好用户,帮助茶农检查、解决他们的用电需求,做好我们供电的本职工作。

春茶是一年当中最新鲜、品质最高的好茶

很多人不清楚怎么喝春茶,

往往随手抓一把茶叶,

沸水一冲就完事。

想品到一口早春好茶,

怎么喝,也是个学问

1

1

1

什么时节的春茶最好喝

明前茶——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

1

2

1

春茶需放置一段时间再喝

新茶有茶火,马上冲泡,喝后嗓子会发干。新炒制的茶叶中残留水分,不利于保存。所以刚炒制好的明前茶最好不要马上喝,要先放上一到两个星期,味道会更好。

1

3

1

切忌手抓茶叶

手上有许多微生物和细菌,且易出汗和沾水,用手抓取易加速茶叶变质,影响茶的清香。

1

4

1

泡前温杯烫壶

保持茶杯的温度,可使茶的香气更明显、滋味更美。

1

5

1

泡茶的水很重要

一般以80℃左右的温水冲泡为宜。茶叶愈嫩、愈绿,冲泡水温要低,这样泡出的茶汤才能嫩绿明亮,滋味鲜爽,茶叶中营养成分不易被破坏。

END

更多新闻资讯